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打造“一基地四中心”
时间:2020-12-05 19:12:29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冯威 徐坚】

  12月4日,苏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围绕产业互联网、数字新基建、金融科技等领域加强合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活动。

  许昆林在致辞中说,苏州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性机遇,紧邻上海这个龙头,沪苏同城效应凸显,制造业基础扎实、生活成本适中、文化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政府服务高效,具备综合最优的营商环境,拥有最强的比较优势。

  当前,苏州正全力加快产业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坚持数字赋能,全面推动文化产业倍增、打造“双12苏州购物节”、建设数字政府等重点工作。阿里巴巴集团是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者、引领者,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全方位深化各领域合作,携手共创数字经济发展的美好明天。

  张勇在致辞中说,阿里巴巴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在新零售、大数据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当前,数字化应用对日常生活、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带来了巨大变革。苏州具有显著的产业优势,更是新业态发展的热土,阿里巴巴集团将持续加大投资布局,携手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全面动员打响“双12苏州购物节”,助力苏州文旅体产业发展。

  现场,苏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16个项目进行了签约。

 

  未来三年,阿里巴巴将持续巩固提升既有合作项目的优势和能级,同步推进产业互联网、数字新基建、金融科技、数字农业、政府移动办公协同平台等新的全面合作项目,加大在苏投资和产业布局,重点打造“一基地四中心”。

  其中,阿里巴巴苏州基地将整合在苏的支付宝、阿里云等业务团队,推进创新业务发展。新零售苏州中心将重点发展以盒马鲜生为基础的创新零售业态,基于天猫养车发展汽车后市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业务,以及基于苏州自贸区、综保区开展跨境新零售的模式创新。工业数字化转型苏州中心将推动建设阿里云创新中心(车联网产业基地)。智慧物流骨干网苏州中心将支持苏州外贸、跨境电商企业拓展全球业务。大文娱苏州中心将重点打造阿里文娱(周庄)影视外景地等项目。全面推进数字生活、数字治理、产业数字化、数字商业、数字乡村等重点领域合作,打造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并积极参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智慧大脑等建设。

 

  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业务板块负责人,市领导王翔、吴庆文、洪宗明、俞杏楠、金洁、陆春云、杨知评,市政府秘书长周伟,相关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摄影:王亭川)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