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逆袭了!涉及这些小区、商圈、街巷
时间:2020-12-08 08:09:22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最近,家住彩香二村的杨小姐发现自家楼道墙面、单元门都粉刷过了,每天上下班经过的路边小花园原先光秃秃的,现在也种上了绿植,还有花卉点缀、栅栏围挡,路口还有楼栋指示牌。“变美啦,现在我们这老小区环境不比新小区差”,杨小姐开心地说。

  

  群众事,无小事。

  今年,金阊街道根据不同地区特点,探索“三型三示范”城市更新品牌▼

  针对新村小区、城市商圈、开放街区辖区三种典型城市标志,分类施策,探索打造了新村小区类、城市商圈类、开放街巷类的城市更新示范项,实现交通序化、景观美化、管理精细化、活动丰富化目标,以示范区为引领,带动其他区域实现“全覆盖式”提标、提质、提升。

  新村小区类

  老旧小区管控难,有智能技防!

  每天傍晚,家住彩香二村的郭士峰下班回家到了小区门口,刷一下门禁卡,小区门就自动打开了。郭士峰说:“之前外面人可以随意进出,感觉不是太安全。现在咱们老小区也有了智能门禁做安保,我们的生活很有安全感。”

  

  为落实老小区的长效常态管理机制,今年,金阊街道通过设立门禁对彩香二村实行封闭式管理,让居民以刷卡的方式进入小区,并实现了人车分流,进一步提高了小区的安全程度。同时,小区内部重新规划了交通路线的规划和设置隔离栏,把小区内部的农贸市场与居民区分隔开,方便周边小区居民买菜。

  

  “之前,一些外来车辆长期占用小区内部车位,如今大为改善。小区里还新增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如今的彩香二村秩序井然。”彩香二村网格化联动工作站的程炜看着小区环境一点一点好起来,很是感慨。

  

  除了彩香二村,彩香一村南区、三区、四区、五区等彩香片的老小区也先后通过交通序化、环境美化、停车增量、安防完善、管理提升等一系列手段,优化居住安全与环境秩序,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城市商圈类

  存在安全隐患,拆违2000多平方米!

  能在顶楼看夜景,把古城风貌尽收眼底,位于上塘街425号某宾馆楼顶的这家“网红”酒吧备受好评。不过,工作人员在违章建筑摸排中发现,此酒吧属于违章搭建,还涉及超范围经营、进口酒水未有中文标签、食品过期等问题,经与商家沟通,相关部门对酒店楼顶违建进行协助拆除,消除安全隐患。 

  

  

  根据《姑苏区违法建设(先行试点区域)专项治理方案》的相关要求,金阊街道组织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秋风行动”。作为苏州著名商贸区,石路商圈列入此次整治先行示范区域。

  

  石路网格化联动工作站制作了“石路商圈抵制违法建设倡议书”,向商圈居民和店主发放。综合执法大队第一时间对商圈违法建设进行排摸,着力部署拆违计划。自“秋风行动”开展以来,石路商圈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000多平方米,商圈市容环境面貌提升显著。 

  除了拆除违章,金阊街道还对石路商圈市容秩序及环卫责任制落实情况、公共设施及绿化维护维修情况、垃圾分类、非机动车停放、环卫保洁、绿化景观提升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治理,不断优化商圈营商环境。

  

  开放街巷类

  提早发现、及时处理问题,“巷管家”助力微更新!

  日前,中街路网格化联动站巡查发现古吴路31号和古吴路吴西弄102存在违章搭建厨房,并在违建内接通燃气表及管道。经沟通,中街路片区“巷管家”队伍对该建筑进行了拆除,城管处对垃圾组织清运,并联合姑苏区燃气管理办公室对违建内私接私改的燃气管道进行封堵。

  

  

  

  

  开放式生活区和背街小巷如何有效管理,是基层治理一直以来的“老大难”问题。金阊街道以位于古城中心的中街路片区为试点,创新探索实施“巷管家”项目,下足“微改造、微更新、微提升”的“绣花功夫”。

  

  “巷管家”项目整合了城管、公安、物业、消防、安监等多种力量,通过规范车辆停放、规范房屋装修行为、加大环卫保洁力度,不断优化城市秩序,提升辖区市容环境面貌,同时采取日常大排查、实时大整治,实现安全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在前”。

  

  

  此外,“巷管家”项目还建立了弱势群体帮扶、居家安防卫士服务、弱电类维修及安装、给排水类维修及安装、生活类代办服务等6大类131项便民服务清单,聚焦居民身边的民生小事,当好“解忧大管家”。

  姑苏区将继续以“绣花精神”推进精细管理,以“网格模式”推进综合治理,以“资源聚合”推进共治共享,以“分类施策”推进全域提升,奋力实现“首善之地”社会形象和城市品质的高质量提升,助力古城更新。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