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给力!吴江又上《新闻联播》头条!
时间:2020-12-08 08:09:31 来源:吴江日报

  12月6日播出的《新闻联播》头条,以“长江经济带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为题,总结了区域协调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吴江对接融入上海,与同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青浦,推动交通互联互通的亮眼做法也在其中得以展现,通过央视镜头,吴江再次受到全国瞩目。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从2016年在重庆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2018年在武汉强调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提出,要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上中下游保护与发展的战略布局越发清晰。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该报道中所提到的连接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的元荡桥正式竣工,则是极富代表性的成果。

  

  江苏吴江与上海青浦人缘相亲,亲友间往来密切,但由于两地湖荡密布、河网交错、阡陌纵横,丰富水系也天然造就了断头路。被元荡湖相隔的青浦金泽、吴江汾湖两地,近在咫尺,开车却要兜个圈,绕道G50高速或318国道,比两地间直线距离多出十余公里。

  2019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青浦、吴江一同被纳入示范区。此后,吴江康力大道对接上海东航路工程也被列入示范区首批推进的33个亮点项目,元荡桥是其中的核心项目。虽然该桥仅有180米跨度,却是连接上海青浦和苏州吴江的重要节点。元荡桥建设时,在示范区执委会的牵头协调下,青浦、吴江两地在审批流程、设计思路上突破行政壁垒,两地统一标准、统一设计,采用“委托代建、统一建设、联合审批”的模式,大大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

  

  

  11月9日,在示范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康力大道对接东航路工程正式通车,从吴江汾湖到青浦金泽的车程由原来的40多分钟缩短到5分钟。这也是沪苏两地团结协作、共同建成的第一个跨省域道路互联互通项目。

  吴江和上海协同发展发挥优势,共同把互联互通这个长板拉长,让老百姓的感受度更高。吴江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所结出的硕果远不止于此。

  与青浦、嘉善共聘联合河长,统筹推进重点跨界水体联合治理,协同开发上线一体化示范区联合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启动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

  一系列的举措,推动跨区域绿色共生、要素共融、产业共进、文化共鸣、设施共通、服务共享,吴江全面开花,区域标识度显著提升。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