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8位英雄在苏州讲述同一个故事!台下泪水和掌声…
时间:2020-12-08 13:36:47 来源:名城苏州网

  

  “武汉,我请战!”、“守好一个村,护住一座城!”、“从耄耋老人到新生婴儿,我们一共救治了91名患者,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全省卫生健康系统32万工作者,与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迎难而上、英勇斗争,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12月7日下午,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苏州。8位来自全省各个领域的抗疫典型,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展示了一幅江苏战“疫”的全景图,将人们的思绪再一次拉回到“抗疫”现场。

  刘云

  《拼出希望 守住胜利》

  24小时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房,完成该院重症患者“清零”后,又以最快速度接管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

  “3月19日,我们在武汉市第一院重症病区奋战了35天,实现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清零’。就在其他医疗队逐步撤离的时候,我收到指令,要以最快速度带领队伍接管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病区。说实话,当时,有几分钟,我脑袋里一片空白,不知道怎样对孩子们说。他们太累了,胸外ICU的范小倩依在我的怀里说,院长妈妈,我不是不想干,我真的干不动了。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我静静地流着眼泪。当天晚上,我们召开了出征金银潭的誓师大会,党团员、老中青带头喊出了“抗疫攻坚、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口号。第二天,我们就挺进了金银潭医院。”

  朱烽烽

  《“双零”就是我们的答卷》

  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急救分站站长兼急诊、ICU副主任朱烽烽,抗疫期间连续3个月奋战在感染性高的重症负压病房,带领团队成功救治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为患新冠肺炎产妇接生,创造了婴儿无感染的案例。

  “1月30日,70岁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王先生出现了严重的呼吸衰竭,尽管已经不太说得出话,但他那双无助的眼睛一直盯着我,眼神中充满对生存的渴望!我紧紧地握着他冰凉的手,鼓励他和我一起战斗!顾不上已经连续工作36小时,我和战友们一同,从晚上8点一直抢救到零点,整整4个小时!终于,把老爷子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回来!当我走出抢救室、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自己早已全身湿透,那一刻,我感觉汗水都是甜的。”

  赵燕燕

  《我们就是一家人》

  武汉疫情告急,来自全国的医疗队纷纷前往支援。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赵燕燕看到医院微信群的支援通知后,主动报名请战。

  “10岁的甜甜和她的妈妈先后确诊,分别住在了医院的23楼和27楼,孩子想妈妈,却没法联系,也不敢大声吵闹。看到她乖得让人心疼的模样,我想到自己的儿子。下班后,我让丈夫在镇江买一块电话手表,特意指定选个粉红色,通过捐赠物资专车送到武汉。小姑娘和妈妈通过电话手表听到了彼此的声音,喜极而泣,此情此景,相信为人父母者都能体会到。”

  陈静瑜

  《生命至上》

  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是国内顶尖的肺移植专家,在业内被称作“中国肺移植第一人”。抗疫期间,他带领团队克服疫情传染风险,在无锡成功完成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后又在无锡、武汉两地成功开展3例新冠肺炎患者双肺移植手术。

  “4月16日,我奉命组建国家队赶赴武汉。到了武汉,在三所定点医院全面评估肺移植接受患者。第一例受者被病魔折磨了三个多月,已使用ECMO和呼吸机62天,身体状况极差,肌力是零。听说国家派最好的医疗救治组救治他,患者眼中闪出希望的光。看到他那求生的眼神,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4月20日我们的团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成功进行了武汉首例新冠肺移植!后来,当病人家属感谢我们时。我对他们讲,救治你们是我的责任,职责所系,义不容辞。要说感谢就应该感谢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人民。正是因为党,政府的关心和无数人共同努力,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蒋大为

  《守好一个村 护住一座城》

  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期,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鹅钱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特高风险”村。在危难面前,石塘镇党委政法委员、建淮派出所所长蒋大为主动请缨,带领76名突击队员奋战66个日夜,让鹅钱村成功“逆袭”,全村未发生一例因外延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

  “2月4日,鹅钱村需转移人员不断增多,转运车辆不够用,这怎么办?我当时急坏了。让他们干等着肯定不行,太危险了!于是,我赶紧找镇卫生院院长商量,我们决定用村里的农用三轮车转送他们。就这样,我跟院长轮流当司机,一趟趟地运送,等把他们都送走了,我们才安心。当时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第一时间把他们送到隔离点,这样村里就多一分安全。”

  骆婷

  《我的社区我的家》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骆婷的丈夫不幸遭遇车祸昏迷不醒,她承受着巨大悲痛,舍小家顾大家,带领社区工作者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看着昏迷不醒的爱人,想着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我心里像油煎似的。我知道,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守护居民健康安全的重要屏障。我在社区工作了17年,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老百姓特别认可我,我在的话,工作开展能更顺畅点儿。想到这儿,我叫来亲友帮着看护爱人,咬咬牙、含着泪离开了医院。”

  宋明译

  《荧光点点映星河》

  90后的宋明译,是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八总社区一名志愿者。他逆行千里赶赴武汉,在疫情一线志愿服务57天,担任武汉红十字会接线员,在协和医院装卸物资、接送医护人员,为当地居民24小时义务配送生活必需品,累计搬运物资上百吨。

  “昼夜兼程,1000多公里,开了十多个小时车。到达武汉时,已是第二天中午11点。开了那么久的车,说不累那是不可能的。然而,到武汉下高速时,值守的战士们得知我是逆行来做志愿者后,向我敬了一个军礼。这一刻,我觉得自己来对了!”

  杜珺

  《与逆行者同行》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工作部编导杜珺,多次进入红区,深入采访40多位一线医护人员,负责八集系列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前线拍摄工作,为江苏援鄂医疗队记录下7000分钟的珍贵影像。

  “李晓青,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科护士长,在黄石负责统筹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被称为‘飞虎队队长’。来到黄石的第二天,我们就先采访了她,可采访进行了20分钟,就被一个电话打断,她需要立即参与抢救危重患者。我们马上改变计划,跟随拍摄。后来,我跟她约了6次采访,却6次因为她的紧急抢救、临时会议而落空。整整11天后,李晓青才终于有时间接受采访。”

  8位抗疫典型,生动的故事,饱含深情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很多观众几度落泪。报告会现场数十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表示,要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充分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谢谢你们,人民的英雄!向英雄致敬!

   (看苏州)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