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长三角8所中学结成发展共同体,促进教育深度融合
时间:2020-12-12 16:15:19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昨天(12月11日),苏州市草桥中学举办第八届“像叶圣陶那样做老师”教学节暨混合式学习下“三力课堂”教改展示活动。来自长三角区域内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份的20余位名师,通过开课、听课、评课,交流、讨论、辩论,借助“课堂实战+论坛培训”等多种形式和路径,展示了教育者携手合作、资源共享、开拓创新,下好教育深度融合这盘棋的信心和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草桥中学与长三角其他地区8所中学一起结成长三角学校发展共同体。

  

  据草桥中学校长范太峰介绍,此次活动得到了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长三角学校发展共同体联盟学校和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有效教学联盟成员校的大力支持。在“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局,各项工作开启新起点的节点上,长三角名师齐聚草桥,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其意义深远。

  

  本次活动分为“自能·自学·自生”教学主题、“增值·增质·增智”教研主题。上午,12门学科,汇集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徐汇区中青年骨干教师、正高级教师,以及十余名苏州大市学科带头人等。他们开设了23节主题研讨课,吸引了300余位省内外教师前来学习观摩。课堂教学精彩纷呈,情境有吸引力,问题有生长力,设计有影响力。特别是授课教师们娴熟的数字技术运用、自制短视频的“智能”标配,让老师们对“三力课堂”以及其背后的文化底蕴和教改信念产生了浓厚兴趣。课后,各学科的评课专家,对标学科素养,结合课堂示例,多元点评,多维指导,让开课老师和听课老师都获益匪浅。

  下午,在圣陶讲坛,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邵泽斌做主题报告《好教师的实践逻辑——教师专业发展的视角》。他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论述,信手拈来、生动有趣的举证,把田园牧歌式的教育愿景、教育文化、教育理念春风化雨般流淌到在场200多位教师的心里。

  

  活动中揭牌的长三角学校发展共同体由苏州市草桥中学牵头成立,还包括上海市梅园中学、上海市上南中学北校、盐城市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常州市兰陵中学、宿迁市宿城区蔡集中学、苏州市睢宁县苏塘中学和镇江市丹阳第九中学。仪式上,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和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专家韩益凤为8所学校授牌。记者了解到,发展共同体学校将加强信息和资源交流,交换教学计划、教材及有关教学资料,举行线上或线下教学观摩研讨等,携手共进步。(苏报融媒记者 袁艺 文/摄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