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践行嘱托开新局|苏州沿江: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做优生态共抓大保护
时间:2020-12-22 13:44:05 来源:名城苏州网

  12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践行嘱托开新局”全媒体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走进苏州,省市媒体记者深入太仓、张家港等沿江地区,聚焦苏州切实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责任、讲好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故事。

  舍弗勒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汽车和工业产品供应商,自1995年开始在太仓投资办厂,目前已在当地建有两个园区、四座工厂,是苏州乃至江苏最大的德资企业。瞄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航空轴承、特种设备等未来增长点,集团正积极推动太仓新基地项目建设。

  舍弗勒太仓二厂厂长宗大鹏告诉记者,企业位于上海安亭的大中华区研发中心和在太仓的工厂形成了从研发端到生产制造端的完整产业链;企业的供应商在长三角地区也都有较好的工业基础。

  在舍弗勒的智能车间里,各式机械手臂灵巧地上下翻转,偌大的车间工人寥寥无几。这些改变来自企业近年来推行的智能化车间改造。一边是产线用工少了,另一边,企业对研发类高端人才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如何吸引人才已经不再是个问题。

  宗大鹏认为,太仓接入高铁后,上海与苏州的交通一体化、一小时交通圈等都值得期待,这也大大增强了太仓基地对人才的吸引力,让上海、南京、苏州周边的高端人才能非常便利地通勤,为企业解决了大问题。

  作为太仓近年着力引进打造的创新引擎,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明年就将建成启用,这家“双一流”名校早前落户太仓的长三角研究院,已经率先显示出对地方产业的引领带动力。

  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资源优势,太仓正在相关产业积极发力,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陈磊介绍,要把学校的一些科学技术进行产业孵化和技术转移。目前,学校孵化了约10家企业,围绕民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向的研发,带动整个经济的转型。

  在长江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湾,高高耸立的钢结构“鱼篓”已成为江岸新地标。过去,这里遍布码头和养殖场、工厂,环境堪忧。去年起,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启动实施,沿江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

  就在昨天,焕然一新的广场上还举行了2021张家港迎新年短程马拉松赛,张家港人“临江不见江、近水难亲水”的尴尬彻底成为历史。

  张家港市发改委副主任徐道娟表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压倒性任务,大力推进沿江生态修复,着力打造沿江标志性示范工程,早日实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据了解,2017年以来,苏州沿江三市共关停化工企业250家,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去年以来,长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II类,42条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III比例达100%。(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