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落幕
时间:2020-12-29 16:30:05 来源:引力播

  中共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时代先锋

  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崭新篇章

  苏州市委常委会主持 审议通过《苏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苏州市委关于制定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许昆林讲话 李亚平作具体部署

  今天(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苏州工业园区会议中心举行。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回顾苏州“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就和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引力播

  全会由苏州市委常委会主持,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代表苏州市委常委会讲话。全会审议通过《苏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苏州市委关于制定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许昆林就《实施意见(草案)》《建议(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苏州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苏州经济量质齐升再创新高、人民幸福指数稳步攀升、生态宜居魅力日益彰显、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增的五年。今年以来,苏州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新动能加速集聚,更加积极主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效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指引、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的结果。

引力播

  全会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省委赋予苏州的新使命,奋力开创苏州发展的新局面。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苏州要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抓住发展主动权,做好充分准备应对风险和挑战,强化机遇意识用好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培育最强比较优势、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在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中把握用好机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把握用好机遇,在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战略中把握用好机遇。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牢记苏州率先发展的责任担当,知重负重敢争先,勇担使命不畏难,绘就“强富美高”的更美画卷,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先锋。更加自觉地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更加自觉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展现工作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把发展目标定得更准,把重点任务落得更实,科学谋划苏州“十四五”发展蓝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崭新篇章。突出创新引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之城;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新动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之城;落实国家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作出重要贡献;注重保护传承,实现文化产业大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文之城;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苏州”,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之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建设更高水平的宜居之城;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善治之城。

  全会指出,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明年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明确,明年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要着力强化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支撑作用,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构建综合最优创新生态,推动创新要素加快集聚,有效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二要发挥制造业基础好、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全力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大力实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和产业倍增计划;三要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贡献长板、一体发展中增强“沪苏同城”效应,加快沪苏同城化进程,加强重点领域协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四要扩大有效投入促进市场消费,全力构筑“投资高地”“消费福地”,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发力招商引资,完善项目服务保障,扩大市场消费;五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提升国际国内资源配置和利用水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提高开发区发展水平;六要增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能力,全力探索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加大城乡优质服务供给,建设美丽苏州,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始终做到安全发展。

  全会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强化要素集聚,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创新源头供给,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要培育新兴动能,加快产业升级,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做强现代服务业,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力推数字化发展;要扩大内部需求,增添发展后劲,狠抓有效投入,释放消费潜能,优化项目招商;要立足区域一体,推动开放发展,全面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力稳定外贸外资规模,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要创新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负担;要加强生态保护,改善环境质量,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要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短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城市建管水平;要防范风险隐患,促进社会稳定,做好疫情常态防控,狠抓安全生产,完善房地产长效调控。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确保风清气正;深化落实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政策,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善于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构建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机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引力播

  就贯彻落实市委全会部署,全会强调,发展蓝图已经绘就,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一条一条去完成、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抓落实要增强事业心,把标准定得高一些,实实在在干出成效,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抓落实要有过硬的本领能力,要主动加强学习,切实做好前瞻谋划,在善作善成上下功夫。抓落实要有踏实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马上就办”“一线去干”,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要有科学的体制机制,责任体系要清晰,督查考核要统筹,强化狠抓落实的用人导向。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会确定的思路、任务和要求,一着不让地抓好各项工作。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追求卓越、崇尚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中争做先行者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引力播

  全会讨论了《中共苏州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苏州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驻苏州市环境监察专员等列席会议。

  (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