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十四五”这样干!明年这么拼!
时间:2020-12-29 16:35:56 来源:引力播

  今天,中共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举行,回顾苏州“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就和2020年工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擘画了苏州“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引力播

  市委全会明确

  苏州“十四五”这样干,明年这么拼

  “十四五”蓝图

  全会指出

  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

  需要把握三个方面

  ◆ 一要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抓住发展主动权,做好充分准备应对风险和挑战,强化机遇意识用好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培育最强比较优势、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 二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牢记苏州率先发展的责任担当,知重负重敢争先,勇担使命不畏难,绘就“强富美高”的更美画卷,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先锋。

  ◆ 三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把发展目标定得更准,把重点任务落得更实,科学谋划苏州“十四五”发展蓝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崭新篇章。

引力播

  2021年目标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重点抓好八个方面

  一要强化要素集聚,提高创新能力。

  ◆ 加快推进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太湖科学城等创新载体建设。

  ◆ 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100家、遴选瞪羚企业300家,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

  二要培育新兴动能,加快产业升级。

  ◆ 打响“苏州制造”品牌。

  ◆ 发展壮大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等四大先导产业,发力培育第三代半导体、航空等前沿新兴产业,聚力打造新型显示、软件和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深入落实生产性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积极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

  ◆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深入开展智慧农业国家级试点。

  ◆ 力推数字化发展,建成5G基站2.7万个。

  三要扩大内部需求,增添发展后劲。

  ◆ 狠抓有效投入,实施总投资超1.5万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年内完成投资超2200亿元。

  ◆ 优化投资结构,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确保完成工业投资1700亿元。

  ◆ 做优做强“双12苏州购物节”品牌,争创全国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引力播

  四要立足区域一体,推动开放发展。

  ◆ 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加快沪苏湖铁路建设,推动苏州北站与上海虹桥联合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及长三角核心高铁枢纽体系,深入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五要创新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 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 推进深交所苏南服务中心落地,做好新三板精选层工作。

  ◆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引力播

  六要加强生态保护,改善环境质量。

  ◆ 巩固长江禁捕成果,加大岸线生态修复,着力建设“张家港湾”等沿江美丽生态带。

  ◆ 加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建设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高标准打造太湖生态岛和铁黄沙生态岛。

  ◆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累计建成特色精品乡村80个以上。

  七要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

  ◆ 新建、改扩建学校40所,持续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给。

  ◆ 实施市急救中心、儿童健康发展中心、苏大附二院浒关院区二期等新建项目,启动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建设。

  ◆ 建设普惠型托育机构30家。

  ◆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优化零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

  ◆ 完善大病保险待遇标准,有效减轻群众就医用药负担。建成轨道交通5号线,稳步推进6号线、7号线、8号线和S1号线工程,完成城北路改建、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

  ◆ 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优化公交、地铁线网结构和运营时间,全力提高道路交通通畅度和安全度。

  八要防范风险隐患,促进社会稳定。

  ◆ 做好疫情常态防控,做好新冠疫苗采购工作,有序扩大接种范围。

  ◆ 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重点监管品种、重点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管。

  ◆ 完善房地产长效调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 推动土地有序供应,更多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

  ◆ 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引力播

  本次全会还充分肯定了

  “十三五”期间苏州发展取得的成绩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到“十三五”末,GDP从“十二五”末的1.45万亿元迈上2万亿元左右的新台阶。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十二五”末的1560.8亿元增加到2300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稳居全国前三。

  进出口和出口规模分别保持全国第四和第三。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3.7%左右、居全省第一。

  高新技术企业数从“十二五”末的3478家增加到近1万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7.4件增长到68件。

  恒力、沙钢、盛虹入围世界500强,26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居全国第二。

  28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数量居全国第一。

  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81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44家、居全国第五,科创板上市公司20家、居全国第三。

引力播

  ◆ 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 城乡低保标准由“十二五”末每人每月750元提高至1045元、居全省首位。

  ◆ 新建改扩建学校528所,新增学位52.43万个,获评全国首个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地级市。

  ◆ 人均期望寿命较“十二五”末提高0.95岁、达83.82岁。

  ◆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66公里、在建里程187公里。

引力播

  PM2.5浓度比“十二五”末下降25微克/立方米以上,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到84%以上,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比2016年提高28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引力播

  苏州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其中张家港市成为全国唯一获得“六连冠”的县级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获评全球首个“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全球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来源: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 夏颖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