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做优绿水青山 擦亮“最美窗口”
时间:2021-01-03 17:05:47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 文/黄冠华 陆劲云 何飞】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以来,苏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环境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一段手机自拍画面中,苏州市吴中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李峰正在胥口水利枢纽的一个国控点位进行例行监测。

  李峰告诉记者,这个每个月都来采一次,包括生态环境,部里面寻找第三方检测机构,他们也是每个月不定期地来,不通知监测站,属于他们独立考核。

  

  只要水质好,不怕考不好。到今年,苏州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III比例比2016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太湖连续13年安全度夏,城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五年里,苏州市吴中环境监测站还新装备了许多自动监测设备。这就像一个小型“化学实验室”,包括水温、PH值、溶解氧等数据,会通过无线信号发送到后台监控平台,为水环境管理提供及时、科学、可靠的数据支撑。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毛元龙说:“系统减,突出做好工业、交通、建筑、生活领域的PM2.5和臭氧的系统减排;科学治,做好工业企业六大行业的提标改造和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湿地净化;精准管,健全了水气监测网络,压实了各级点位长和断面长的责任。”

  

  这几年,苏州的蓝天越来越多。五年来,苏州通过实施压煤、减污、治车、抑尘、禁燃等治气措施,空气中每立方米的PM2.5浓度比“十二五”末下降25微克,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从66.9%提升到84%。

  

  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樟基介绍,现在所站的位置是整个厂区的污水处理厂。 按照以往,这个部分是开放的,为了要确保VOC的整治不要有任何异味,花了1000多万把这里所有的加盖 ,味道的气体就通过管道的收集,通过焚烧炉焚烧,这样子就确保一劳永逸,而且达到环保的标准。

  

  给废水场加盖、为罐区新增净化管网……过去五年,长春化工先后投入2.5亿元用于环保提升,打造了一座闻不到异味的化工厂,废气治理成效显著,成为生态环境部点赞的示范样板。

  

  五年来,苏州全面开展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专项行动及化工行业优化提升整治,关停及实施低效产能淘汰企业3730家,累计关停化工企业529家,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53529家,已连续三年在全省“263”考核中位列第一。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毛元龙表示,“十四五”时期,苏州将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打好污防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治污和减碳协同增效 ,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过去五年,是苏州生态宜居魅力日益彰显的五年,天更蓝、水更清,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在见证“美丽苏州”的点滴进步。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文章,期待苏州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经验。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