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让苏州成为一座“永远在线”的数字城市!
时间:2021-01-04 13:08:47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2021年,“十四五”发展蓝图已徐徐展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式开启。  

  苏州“新年第一会”,“十四五”开局第一会,踏浪而来,如约而至。今天(1月4日),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在金鸡湖畔召开。

  “抓项目 促转型 提能级 奏响长三角一体化最强音!”会议现场,昂扬醒目的主标语以一座城的名义回应着时代。“数字赋能 驱动苏州加快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激情洋溢的话语,彰显苏州拥抱数字浪潮,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坚强决心和美好愿景。

  各路“大拿”“巨头”纷至沓来——

  华为、阿里、腾讯、京东、360、喜马拉雅、浪潮,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等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和单位代表,共同见证“第一会”,为苏州“站台”鼓劲。  

  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深入解读;“苏州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平台”启动,首批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贴息贷款签约;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揭牌;苏州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授牌;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签约落地苏州;“双跨”平台赋能“两化”生根伙伴计划启动。

  “12345”数字化转型推进策略蓄势待发——

  争当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城市标杆;

  争当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城市标杆;

  打造全国政府数字治理的城市标杆;

  争当全国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城市标杆;

  争当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标杆。  

  “新年第一会,也是‘十四五’开局的第一会,我们选择了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这个主题,标志着苏州选择了一条最富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发展之路。”“让数字化成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最鲜明的标识、最强劲的动力。”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铿锵有力的讲话,释放出苏州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坚持创新引领、数据驱动、融合发展、安全规范,努力把苏州建设成为“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的标杆城市”的魄力和决心。在“十四五”发展坐标系中,苏州的城市发展定位已然锚定,发展路径明确清晰。

  “从今天起,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做热心服务数字经济的金牌‘店小二’,苏州每一处城乡都要成为数字化发展的最优‘试验场’。”大会上,许昆林对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殷期许,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数字思维”,一刻不停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利用数字技术解决问题、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能力,成为懂数字经济的行家里手。

  “到2023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以上。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累计拥有量达到7000件以上,PCT专利申请量达到1000件以上。”目标已定,我们信心如磐。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站上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风口,苏州高质量发展强有力引擎已然隆隆轰鸣。(苏报融媒记者 朱琦/文 王亭川/摄)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