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年第一会”聚焦这件大事,多个项目签约落户
时间:2021-01-04 13:23:56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 冯威、徐坚】

  作为“新年第一会”,今天(1月4日),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以数字经济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大会并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CEO郭平,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以及阿里、腾讯、京东、360、喜马拉雅、浪潮、徐工、紫光、航天云网、用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等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和单位代表出席大会。  

  当前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核心力量。我们要站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高度,站在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方位服务对接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让数字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速。

  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3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以上。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累计拥有量达到7000件以上,PCT专利申请量达到1000件以上,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数字智造中心和数字文旅中心,打造领先水平的数字融合先导区、数字开放创新区和数字政府样板区,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围绕下一阶段工作  

  ●要牢牢把握产业数字化的大趋势,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力培育新动能。

  ●要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水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输出服务。

  ●要加快培育一批综合效益显著的示范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让企业看到真真切切的实际效果,真心实意想转型、快转型。

  ●要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让数字为我市正在谋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能量”,让数字贸易在我市加快贸易方式转型中“唱主角”,让数字技术为我市农业、服务业跨越发展“搭高台”。  

  ●要积极抢占数字产业化的制高点,让数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让平台成为先进技术扩散的重要媒介,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要加快激活新兴生产要素,乘势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建立产业大数据交易中心,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要充分发挥平台赋能的乘数效应,加强与喜马拉雅、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合作。

  ●要继续引进、培育、壮大一批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力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

  ●要抢占数字产业化制高点,聚焦芯片、光器件和光通信等优势产业集中发力,做到持续领先;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加快布局,形成先发优势,把一批龙头企业招进来,把一批亿级产业平台做出来,把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起来。  

  ●要大力推动数字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快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集聚全球一流创新资源,打造数字化发展全新强劲引擎。

  ●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6G等前沿技术攻关,围绕国产装备、国产工业软件等领域加快数字技术融合性应用创新,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要抢抓机遇建设一批高端创新载体,深化协作建设一批科研机构,高标准建设一批服务平台,争取更多原创性数字经济科研成果在苏州得到最先突破、最优转化。

  ●要强化数字化人才引进和培养,进一步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培养力度和服务力度。  

  ●要坚持国际化标准、人性化设计、精准化落地,强化最有力的政策保障,做实最完备的设施支撑,打造最丰富的应用场景,提供最安全的数字防护,构建数字化发展的最优生态。支持政策出手要快,针对性要精准,力度要足够大,并及时动态调整,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效应,切实做到一切有利于推动数字化发展的理念和做法,都能在苏州找到最合适的土壤,一切有利于促进数字经济企业成长壮大的举措和办法,都能在苏州得到最坚定的支持。

  ●要加快推进5G、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要率先建设一批应用场景示范工程,定期发布一批应用场景项目清单。

  ●要加强与360集团等头部平台合作,解除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后顾之忧;推进市级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护个人隐私与信息安全,推动数字安全产业发展。  

  ●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推动政府治理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推进“一网通用”,让海量数据动起来、活起来。通过加快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中心,建立健全数据共享统筹协调机制。

  ●要推进“一网通办”,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打造苏州政务服务网页端总入口;做优做强“苏周到”APP应用,打造覆盖全市、高效便捷的“一网通办”移动端总入口。

  ●要推进“一网统管”,让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更高效、更智慧。建设数字政府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精确掌握城市运行动态,预先洞察城市运行风险,提级会办城市治理难题。  

  要实现上述目标,兑现对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承诺,全市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来一次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刀刃向内、深化改革,要以数字化为引领,全面推进体制机制的制度性变革和颠覆性创新,推动全流程的场景再造、业务再造、管理再造、服务再造。从今天起,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做热心服务数字经济的金牌“店小二”,苏州每一处城乡都要成为数字化发展的最优“试验场”。

  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数字思维”,成为懂数字经济的行家里手;希望广大行业智库、专家学者提供强大的“外脑”支撑;希望广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参与苏州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携手同心打造永远在线的“数字苏州”,让数字化成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最鲜明的标识、最强劲的动力。  

  李亚平在讲话时指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全力开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局面。要切实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百米”。要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全力跑出数字赋能发展“加速度”,积极探索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  

  会上,许昆林为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揭牌,基金由市本级和各市、区共同出资设立,基金规模达60亿元,将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展注入优质“资本活水”。  

  张家港沙洲湖科创园、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园、昆山花桥国际创新港、苏州湾科技城、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苏州高铁新城数字经济产业园、姑苏北部经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苏州国际科技园、太湖云谷被授予苏州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  

  现场,还启动了苏州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平台,8家银行分别向8家企业发放了首批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贴息贷款,总计5.24亿元。  

  签约仪式上,苏州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华为EBG全球OpenLab总部、中国区政企总部、中国区云与计算总部、WLAN全球研发总部,以及数字产业链协同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数字化治理与服务示范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ICT人才培养中心等“四总部、六中心”落户苏州。  

  省工信厅、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苏州市政府、省通信管理局四方签约,在苏州共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及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  

  现场还启动了“双跨”平台赋能“两化”生根伙伴计划。  

  市发改委发布和解读了《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市工信局解读了《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相城区、吴江区、市大数据管理局、同程集团、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分别进行大会交流发言。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各市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大会。 

  近日,苏州市委2021年1号文件发布。  

 

  (摄影:郑 晨)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