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数字赋能发展提速 苏州“凭什么”?
时间:2021-01-04 18:54:5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季菊梅、何 飞】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对苏州而言,也一直在不断探索中去回答:发展数字经济,苏州“为什么要”和“凭什么能”?

  当前,苏州拥有3万多亿元的工业底盘,但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新的问题一直存在。相比其他城市,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

  

  本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教授孙学文认为,数字经济有利于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结合苏州来说,它有利于提高制造业的效率、促进制造业向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

  

  有多迫切,就有多努力。近年来,苏州的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3300亿元,相比其他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更加扎实;此外,苏州是全国首批5G网络试点城市、央行首批数字货币试点城市、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全国十五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已有10家落户苏州。相比其他城市,支撑数字化发展的优势更加显著。

  

  新年第一会,苏州定下目标,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苏州各地数字经济发展硕果累累,这也解释了苏州数字化发展的底气来自哪里。

  

  以相城区为例,近年来,围绕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目标,争抢新经济发展赛道,集聚数字经济企业1024家,建有4个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获批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地区等。下一步,相城区还将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标杆产业。

  

  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平介绍,相城区原来在渭塘、黄埭有非常多的传统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它们原来和现在汽车的“新四化” 中间隔了很多供应链。一批大数据和智能车联网产业 落户高铁新城以后,它们就加入到了整个汽车产业“新四化”的 转型过程当中,抓住了商机,也抓住了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提出,今年确保引进数字经济产业项目300个以上,总投资300亿以上,加快将数字金融产业打造成为江苏省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支撑。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