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乘风破浪的检察官姐姐苏云姝:11年奋战一线,办理千余起案件
时间:2021-01-05 18:48:15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者按:江苏“最美人物”苏云姝

  苏云姝,女,38岁,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一级员额检察官。

  她长期扎根司法办案一线,在工作中敢于冲在前面、“啃硬骨头”“打硬仗”,先后办理1000余起刑事案件,所办案件无一差错、屡出精品。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近日,苏云姝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名城苏州网推出系列专访,向广大市民与网友介绍这位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检察官、敢于担当的好党员,苏云姝。

  IMG_2059_副本.jpg

  “走,到我办公室去。”话音刚落,她已经走出门外,几个人一路小跑才追上。

  苏云姝形象照_副本.jpg

  这位留着齐耳短发,看上去利落干练、英气十足的检察官叫苏云姝,是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在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新年伊始,苏云姝的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几乎每天都要处理五六个案件。走路带风,风风火火,又飒又严,是同事对她的评价。

  铁肩担道义,从不放过一个坏人

  苏云姝高中学的是理科,兴许是受“律政”剧的影响,填报高考志愿时执意选择了法律。2010年,她考进了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被分配到了刑事检察部门。11年奋战在一线,先后办理千余起刑事案件。

  公诉11年,苏云姝形容自己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敢放过任何疑点,生怕有罪者不被追诉,无辜者遭受冤屈。

  1.png

  2014年,苏云姝承办一起跨国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丹某等4人在菲律宾一电信诈骗窝点被苏州警方抓捕归案,公安机关侦查后认定,4人参与了4笔电信诈骗,非法获利仅11.3万余元。

  光审查现有证据,以窝点拨打出去的电话次数可以将该案认定为诈骗未遂,不管是诈骗金额还是嫌疑人关系,但是苏云姝总觉得不对劲。

  她把卷宗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发现案卷中一名被害人曾提到一笔180万元的报案,但丹某等4人均未承认,也无直接的IP地址能将被害人与被告人所在窝点联系起来,公安机关并未认定。但从被骗时间来看,4人有嫌疑。 

  苏云姝阅卷_副本.jpg

  苏云姝制定了兵分两路的方案:第一步,督促公安机关开展电子证据勘验,夯实客观证据;第二步,突破口供,尽力还原案件真相。

  相关数据最终补充到位。苏云姝选择从第一次出国的张某某作为突破口,苏云姝从母亲的角度入手,聊孩子,拉家常,很快赢得了张某某的信任并向她说了实话。随后,苏云姝先后再次将另外3名被告人提审6次,以充足证据认定被告人丹某参与了该笔180万元的诈骗事实,案件取得圆满收官。

  该案件被评为苏州市首届公诉精品案件第一名。

  苏云姝和同事进行普法活动_副本.jpg

  不忘初心、身怀仁爱,做有温度的检查官

  在刚工作的时候,苏云姝曾经写下一段自我要求:有韧度、不放弃;有尺度、不妥协;有温度,不冷漠。

  2019年,苏州轨交一号线桐泾北路站展出了一组检察公益海报中,有一则和苏云姝有关。

  f0d62712c37d41a08059c79e16505e64.jpeg

  她的那张海报上,发黄的背景色营造出“讲故事”的怀旧氛围,背景是一双苍老的手拿着一个皱巴巴的小本子。海报上有几句话非常醒目,“老太每天来电只问一个问题:‘钱还能不能要回来啊?’有一次,她风尘仆仆地赶来,还拿来了记账的小本,上一行写着青菜3.5元,下一行写着打给干儿子20万……”

  这个案件是苏云姝办理的无数件金融犯罪案件当中的一件,这个老太,也是无数被害人中普普通通的一个,“但就是她,没有吵没有闹,却让人觉得最难受。”

  “如果我们这些最了解案件的人、最了解话术和骗术的人不站出来预防犯罪,就没有人能更好地保护这个老太太和她背后无数的普通人了。”老太太来院那天,苏云姝写下这样的随笔。

  “骗术有套路、早晚得败露,若要预防术、钱包紧捂住。”在2019年苏州市十佳普法达人的擂台上,飒飒的苏云姝把制服穿的笔挺,一张口的“打油诗”就把观众听得掌声雷动。

  苏云姝电视台直播_副本.jpg

  原来,在老太太的启发下,她将诈骗案件分类总结,开展“骗子套路大揭秘”普法,这档节目在广播台一亮相,立刻得到了听众欢迎。她还以“普法人员”的身份做客FM104.8 《帮帮团》,把每种类型的诈骗所使用的手法、经常出现的表象以及如何识破、应对的策略“传授”给群众。

  对犯罪分子锋利,对普通群众柔软,苏云姝说,不舍得像自己奶奶一样年纪的老人,失去养老的全部依靠。“有句话很火,我们的笔下有财产万千,有人命关天。所以,要谨慎办案,认真总结,让我们的工作产生最大的价值。司法辐射给群众的温暖,就寄托在像我这样普普通通的公诉人身上,就寄托在每一个哪怕微小却悉心的提示当中。”

  2020苏州市优秀公诉人、优秀风采奖、优秀团体奖_副本.jpg

  自参加检察工作以来,苏云姝长期扎根司法办案一线,在工作中敢于冲在前面、“啃硬骨头”“打硬仗”,先后办理1000余起刑事案件,包括11.29苏州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件,涉及50余名被告人、300多名被害人的江苏省首例关键词诈骗案,涉案金额达4亿余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等一系列疑难复杂案件。

  2020全国优秀公诉人证书_副本.jpg

  她个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江苏省十佳公诉人”、江苏省检察院公诉论辩赛“优秀论辩奖”“苏州市技术能手”“苏州市十佳普法达人”“苏州市优秀公诉人”,苏州市检察系统第二届精英人才、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称号,入选江苏省百名巾帼法律专家顾问团。(名城苏州网 记者 熊曙光 图文报道)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