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圆桌快评 | 数字赋能,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时间:2021-01-05 17:11:31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陶源

1月4日,“新年第一会”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如期召开。会上,发布了《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揭牌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授牌苏州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双跨”平台赋能“两化”生根伙伴计划。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苏州即将成为一座“永远在线”的数字城市。

近年来,苏州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9年核心产业增加值已达3300亿元,现已成为全国首批5G网络试点城市、央行首批数字货币试点城市和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打下扎实基础、形成显著优势。依托优越的产业和区位优势,苏州正在不断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路径,积极打造“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把握发展方向,加强总体规划。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强化政策支撑、落实战略规划,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提供政策保障;打造领先水平的数字融合先导区、数字开放创新区和数字政府样板区,明确目标方向;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数字智造中心和数字文旅中心,探索发展路径。主动对标找差,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

推进深度融合,激发转型动力。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建设数字产业集聚区和技术创新先导区,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聚能量”;培育电子商务和龙头平台企业,为促进贸易发展“唱主角”;创建数字乡村、央行数字货币等试点,为农业和服务业跨越发展“搭高台”。不断提升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

实现持续创新,营造最优环境。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构建政策驱动环境、丰富城市应用场景,为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最优生态。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守牢数字产业安全底线,保障数字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一网通用”、“一网通办”、 “一网统管”,推行智慧高效的城市治理;聚焦关键技术攻坚突破、建设创新服务平台载体、加大数字化人才引进培养,打造数字资源集聚高地。

“要深入开展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打造更多精品项目。”抢抓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快人才集聚、资源集聚、数据集聚,实现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和公共服务数字化变革的跨越提升,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积极谋划苏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