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高新区闪耀2020苏州创博会
时间:2021-01-11 09:55:38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20年7月31日至8月2日,第九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苏州高新区以“文化科技融合双面绣”为参展主题亮相创博会,通过展陈数字出版物、数字内容、文化装备、文化遗产数字化等方面,以科技创新为支撑,集中展示苏州高新区科技融合的产业业态和多层次、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区领导朱奚红参加活动。

  双馆合璧 共叙文化科技融合“双面绣”

  此次创博会,苏州高新区展馆以“文化科技融合双面绣”为主题,在展区上分为文化科技展馆和文化创意联合会展馆。这两大展馆甫一亮相,就与“创意”二字密不可分。在文化科技展馆,苏州高新区利用240平方米展陈空间,整体布展呈开放式格局,以古典为主,外墙配有流苏,城墙砖镂空设计。

  “我们外墙的流苏寓意刺绣的线,城墙砖镂空则寓意着科技之城,两者组合表达的意思是‘文化科技融合’,集中展现苏州高新区的科技、人文、生态成果。”此次苏州高新区展馆的场馆设计企业苏州中灏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红兵说。

  文化科技展馆以“过去、现在、未来”为主线,从“绘蓝图、融古今、创未来”三个篇章展开。在“绘蓝图”篇章,呈现的是由机械臂屏幕构成的阵列,随着音乐节奏起舞,奏响文化科技融合的乐章。在“融古今”篇章,主要展示核心展品《姑苏繁华图互动SHOW》,运用文化遗产数字化技术让《姑苏繁华图》散发活力。在“创未来”篇章,主要展示了文化遗产数字化、文化装备、数字出版、数字内容生产制作行业的文化科技融合领军企业的代表产品。

  在文化创意联合会展馆,苏州高新区利用72平方米展陈空间,以轻质化、半透明材料,营造粉墙黛瓦、烟雨江南的苏式朦胧意境。展馆内展示了金毅大师工作室的8件旗袍,韩建贤大师工作室的苏式家具以及范玉明的缂丝作品等传统苏作工艺。

  科技加持 穿越古代更“有趣”

  只需点击触摸屏拍照,参观者的照片,便会在古画《姑苏繁华图》中畅游,仿佛“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在《姑苏繁华图互动SHOW》展项中,数名参观者在古画《姑苏繁华图》前,看着自己照片在古画中穿越。“太有趣味了!我们都在古画里与古人并肩行走呢!”一位刚刚点击触摸屏拍照的参观者赞叹道。

  当文化遇见科技,总能带来惊喜。“《姑苏繁华图互动SHOW》展项是这次展陈中互动性最强的项目之一,很多参观者都忍不住点击触摸屏拍照并点击发布,体验古今虚拟与现实之间的互动对话。”苏州高新区展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科技与文化融合,正改变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借助于高科技手段,人们感受是身临其境的代入感。“我们这次选取了《姑苏繁华图》中枫桥镇的片段,通过‘活态画卷+互动拍照’这种活化展示,运用文化遗产数字化技术,让古老的《姑苏繁华图》散发活力。”朱红兵说。

  据了解,《姑苏繁华图》原名《盛世滋生图》。公元1759年,宫廷画师徐扬给乾隆皇帝进献了一幅创作了24年的巨幅画作,画中之景乃徐扬的故乡——苏州,这幅画作就是载入史册的《姑苏繁华图》。这幅画自灵岩山起,由木渎东行,过衡山,渡石湖,历上方山,介狮、何两山间,苏州郡城、经盘、胥、阊三门,穿山塘街,至虎丘山止,整个姑苏城都汇聚于一画中。

  文化科技融合 文化创意产品更“惊艳”

  “宇宙尽头一条光线从远处迸发,随着镜头的推进,这条光线经历书本、电视机、电脑、手机,到最后,到达了数字云时代……”走进苏州高新区展区,大家被由12自由度机械臂屏幕构成的三块显示屏阵列所吸引。机械臂互动演绎秀正伴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吸引无数市民驻足观看。

  “这个互动演绎秀,是以‘融合’为主题,以点、线、面元素进行组合,辅以动感的音乐节奏,展示高新区文化科技融合的产业成果。”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展区一侧,数名参观者正在与虚拟数字人“小影”对话,体验这款由苏州幻光秀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文化科技融合产品,结合了智能无限制语音对话、实时口型驱动、实时布料模拟、手势动作识别、情绪分析、表情控制等技术,实现了真人与虚拟人物更加真实的互动对话。此外,两位小朋友正在推动直径为1米的抗力圆球,屏幕上显示巨大的球体滚动的情景,这款由苏州千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千火康力球多维情景互动训练软件,采用1米直径的抗力球作为输入介质,它可以刺激大脑、手臂、肩袖和躯干肌肉,并同时训练动作运动链。“这些文化创意产品,太惊艳了,让人意想不到。”市民王先生感慨地说。

  展会期间,苏州中灏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悠优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苏州幻光秀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金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千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李良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部分苏州高新区文化科技融合领军企业纷纷展示了文化遗产数字化、文化装备、数字出版、数字内容生产制作等文化科技融合产品,参观者现场体验机器人、康体训练装备、AI虚拟人、AI书法互动产品、AR绘本等产品。

  创新与传承共生、文化与科技融合,是苏州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新特征。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发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苏州高新区获评 “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集聚类示范基地,且位列榜单之首。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引导和促进全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推动文化企业聚集及相关产业链汇聚,括WO68创意科技园、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江苏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文化产业园、树山双创中心和浒关大码头蚕里街区评选为首批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此外,包括艺源建筑艺术设计院苏州分院、正映影视数字多媒体、铸剑文化传媒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为高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注入活力和动力。

  作为本届创博会最大亮点,“姑苏八点半 舒心夜相伴”苏州夜间经济主题展综合展示了苏州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模式与成果,苏州高新区以淮海商业街为元素在“姑苏八点半舒心夜相伴”苏州夜间经济主题展中同步亮相。据了解,淮海商业街集聚了大大小小百余家日本料理店和居酒屋,成为体验日式风情和犒劳舌尖的日料美食街。目前淮海商业街正在进行商业改造升级,未来的业态更丰富、服务更优化、氛围更时尚。(杨井峰邹玉芬)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