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召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时间:2021-01-12 15:45:41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推动文化产业倍增,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今天(1月12日),苏州召开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大会并讲话。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江苏省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盛蕾、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及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喜马拉雅、华侨城、携程、驴妈妈等国内头部文旅企业代表400余人出席大会。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主持会议。

  副市长王飏发布并解读了《关于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关于落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扶持政策》,明确下一步将重点发展数字文化产业,聚焦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网络文化等8大领域,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助推苏州文化产业实现倍增目标,高质量繁荣发展。文件明确“市级财政每年投入1.5亿元。县级市、区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1.5亿元”。“十四五”期间,全市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规模,整体上可以达到15亿元。同时,设立规模达10亿元的苏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其下设的子基金将有70%返投于苏州文化产业,对未来全市文化产业持续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江苏省文旅厅、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省文投)分别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江苏文旅新亮点,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江苏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同程、携程、景域驴妈妈等重点文旅平台和阿里巴巴、腾讯、喜马拉雅、华侨城、复星旅文等头部文化企业共122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总金额超1200亿元,现场集中签约重大文旅项目48个,签约金额超720亿元。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宁,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共同为苏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及管理运营公司揭牌。江苏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为苏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授牌。

 

  会上,苏州智慧文旅平台——君到苏州正式上线运营,平台有效整合服务资源、文旅资源、政府信息资源,集智慧服务、行业管理、数据分析为一体,实现信息查询、线上导览、在线预订、信息推送和公共服务等功能。同时建立起市域文旅数据资源中心,达到行业数据归集共享,有效加快数字化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进程,助力“苏州最舒心”服务品牌建设。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发布《“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并启动“运河十景”建设。

  苏州将高标准打造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宝带桥、石湖五堤、平望·四河汇集等“运河十景”地标项目和标志景观,构建“水韵古城”和“水乡古镇”国家文化公园两大核心品牌,把大运河文化带苏州段建成“最精彩一段”,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许昆林在讲话中指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浪潮已经到来,苏州要抢抓机遇、迎头赶上,必须对标先进、全力以赴,加快锻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许昆林强调

  当前,数字经济等新型业态蓬勃兴起,为文化产业爆发式增长打开了广阔空间、提供了重大机遇,文化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我们要看到,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与苏州享有的文化盛名相比,全市文化产业无论是绝对规模还是整体质量都还有不少差距。立足苏州实际,要紧紧围绕“高、融、大、上”四个方面展开布局:

  ★ “高”就是高质量,要把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穿文化产业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文化人才队伍更加壮大、文化产业更加发达;

  ★ “融”就是融合,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基本思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工作理念,实现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 “大”就是要从大处着眼,以大视野谋篇布局、大格局推动工作、大手笔建设项目,加快落地文化产业大项目,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 “上”就是要快速迈上新台阶,坚定文化自信,锤炼强大的价值引领力、精神凝聚力和产业推动力,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许昆林指出

  文化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活化利用好江南文化基因,推动文化产业与关联业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加快实现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开拓苏州发展的新蓝海。

  ★ 要扩大优质文化供给,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苏州是“最江南”的文化名城,要把江南文化的标识擦得更亮,打造一批具有江南特色、江南标识、江南内涵的文化品牌项目。要把苏作工艺的内涵挖得更深,加快实施“故宫苏作工艺重振计划”,推进国家会展中心“苏作馆”、苏州博物馆西馆、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博物馆等典范工程建设,加强雕刻、苏绣、缂丝、木作、苏扇等工艺美术产业集聚区建设。要把“百戏之城”的舞台搭得更广,全力推进“江南小剧场”布点扩面,推动评弹、昆曲等地方特色文化进酒店、进景区、进特色街区。

  ★ 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持续推进古城保护更新。一方面要突出历史文化的延续传承,坚持保护为先、修旧如旧,呵护古城的肌理和传统街巷特色。另一方面要展现千年古城的现代活力,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资源活化利用,让“沉睡资产”苏醒起来、活跃起来。要建设区域文化产业带,精心打造“运河十景”文化地标,景观塑造要有高颜值,品牌推介要有多维度,市场开发要有新亮点。

  ★ 要推动科技赋能文化,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加快数字文化设施改造,整合资源组建市属出版传媒集团,推动全市文艺院团、演出经纪机构、演出经营场所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一批数字文化产业领军企业和头部文化企业,不断挖掘数字文化消费潜力。

  ★ 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拓宽文化消费增长空间。全域旅游要统起来,乡村旅游要靓起来,平台载体要立起来,全方位、立体化打响“到中国、游苏州”旅游推广品牌。

  许昆林要求

  要以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心、诚意满满的干货实招、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构筑起文化产业发展的最优生态,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 政策支持要最强,聚集产业资金要广纳百川,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要直达企业,加大人才引育要不遗余力。

  ★ 营商环境要最优,滚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 营销策略要最新,将城市文化发展与城市品牌营销紧密结合,努力把苏州“江南文化”品牌推介出去,以更大力度推动苏州文化、苏州故事“走出去”。

  ★ 体制机制要最活,在深化国有院团改革方面,要以市场化为导向,推动昆剧、苏州评弹、苏剧、滑稽戏等传统院团发展成为国内同行业排头兵和展演中心,歌舞、锡剧等转企院团发展成为演艺产业骨干企业;在深化媒体融合方面,要加快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行模式,着力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许昆林表示

  ★ 江南文化是苏州的最亮名片,找回“江南文化”的精神基因,重塑“江南文化”的金字招牌,苏州当仁不让、责无旁贷。衷心期待与社会各界共育新机、共开新局,携手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文之城,再现苏州千年古城的灿烂辉煌。

  姑苏区、常熟市、市文广旅局、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区及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大会。

  苏州文化产业即将腾飞 ,点赞!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