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苏州:数字赋能 开拓文化发展“新蓝海”
时间:2021-01-18 09:09:48 来源:名城苏州网

  文化是一直以来苏州发展的核心优势。在日前召开的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苏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公布。苏州为何要将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突破口,又将如何实现“倍增”?

  一禅小和尚是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原创动漫人物。2018年,大禹推出了这条1分多钟的《一禅游苏州》短片,用虚拟人物rap的形式唱出“姑苏印象”,很快达到百万级播放量。

  《一禅游苏州》动画导演王自明介绍,他们制作的时候,到苏州的园林、巷子等各个经典拍摄了大量的实景,把三维和实景结合到一起,最后实现的是三维虚拟人物在真实的环境里面去游玩的视觉效果。

  “游苏州”只是“一禅系列”的一角。“一禅”最早是大禹设计的漫画角色,2016年3D动画短视频上线后,凭借创意正能量故事与江南美景,一夜走红。以它为核心,大禹打造了IP矩阵,推出相关图书、电影、音乐、表情包等互联网产品,以及盲盒等一系列衍生商品。

  王自明介绍,他们希望实现传统旅游方式、传统景点和媒体互动,实现流量的结合,体现的不仅是景点,还有苏式生活的部分。

  “一禅”已在全网拥有粉丝9600多万,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00亿。在这条多元立体的数字创意产业链中,去年,它为大禹带来了超过3000万的版权与累计授权收益,也成为了苏州文旅产业“小小代言人”。

  除了原创内容,“品牌”是大禹的另一主营业务。大厦里随处可见直播间与整装待发的“达人博主”,梯次分布在不同领域。

  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MCN事业群副总裁陈一龙介绍,公司目前有200多位红人和虚拟的IP,覆盖泛娱乐、美食、美妆、母婴等领域,主要提供直播带货和短视频带货方面服务,都是倾向于从素人开始孵化,包括外形打造、空间定位,这些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

  目前,大禹打造的网红在全网拥有8亿多用户量。除了“带货”,企业还将品牌服务进一步深入传统产业。去年11月,大禹与苏州本地企业--华巧食品公司合作,帮助他们打造自己的产品品牌、完成线上转型。

  苏州华巧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黄燕凌介绍,企业线上销售从原来80万每个月突飞猛进到了400万,通过大禹的帮助企业也摸索出了一套怎样研发线上产品的模式。

  去年,大禹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这也是苏州首家上榜企业。一家文化企业,串连起多个行业,更带动了一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因此,培育壮大像大禹这样的市场主体,是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重要内容。

  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尤培东表示,数字文化产业具有成长爆发性强、发展潜力大、市场覆盖面广、产业链带动强的特点。在“十四五”期间,苏州市将实施“文创”+“科创”双轮驱动战略,将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未来苏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增长极。

  大力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苏州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我们将如何补短板、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赶上文化产业发展“新浪潮”?在不久前提出的倍增计划中,也给出了具体方案与“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

  作为大会新签约项目之一,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即将落户苏州高新区大阳山数字经济片区。签约后,基地规划、选址的进程也在稳步进行中。

  在基地规划方案中,200多公顷的片区里设有数字产业孵化、数字城市科创、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与新文旅产业发展四个中心,在近日召开的大会上已经有首批12家企业入驻园区,接下来几年里还将有陆陆续续百家企业来到这里落地生根。

  作为首批入驻企业之一,群立集团是一家主要针对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客户遍布京津、华南华北等9大片区。此次入驻,他们将带来深耕15年的音视频团队,投资8000万,在这里打造1000平方米的音视频人工智能实验室。

  群立集团副总裁梅颂介绍,企业的资深音视频团队也将在直播、游戏动漫、影视等领域上有所发力,与集聚区内腾讯生态圈企业通力合作,共同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表示,企业会在苏州进行产业孵化,帮助苏州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推动经济发展。通过“文化+科技”,基地还将依托腾讯亿级流量内容平台,助力苏州城市文旅品牌的建设与推广。

  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周晓明介绍,将来应当会有整个文旅产业的市场体系,通过数字有声、AR技术等,以多种形式、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来传播文化,让老百姓能够更亲近文化。

  基地建成后,预计可带动相关产业投资100亿元、形成相关生态经济年产值200亿元。全力支持这样的“大项目”,积极引进头部企业、尤其是平台型数字文化企业,是倍增计划的重点。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当天,签约了总金额达720亿元的48个重点文旅投资项目,并推出10条扶持政策。

  “十四五”时期,全市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将由原来的每年1.5亿元增加到3亿元,5年共计15亿元。同时,苏州还将全力支持人才引进,每年引进高端文化人才不少于100人;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力度,支持创建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区,年均新增10家左右,建设一批国家数字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示范项目、平台型项目。

  尤培东表示,项目签约落地后,苏州将根据实际投资情况给予实际投资额10%的扶持,如果项目投资特别大,还将依据“一事一议”的原则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在人才的引进培育、融资配套、减税降费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苏州是一座被文化浸润的城市,这里历史遗存底蕴深厚、文化艺术星光璀璨、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营商环境首屈一指。推动文化产业倍增,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苏州当仁不让、责无旁贷。(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