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姑苏“两会”关注古城民生:一起来“逛菜场”
时间:2021-01-18 09:40:39 来源:看苏州

 

  姑苏两会即将召开。

  提到市区,大家想到的更多的是民生。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姑苏区在民生实事上确实下了大工夫,其中,农贸市场的改造,让“马大嫂”们眼前一亮。

  去年4月份,姑苏区全面启动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实事工程。里河、朝阳、黄鹂坊等菜场,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市民的“菜篮子”迈进了智慧时代;三元二村、西环、金塘等农贸市场,也不乏网红元素,吸引众多年轻人”打卡“。

  近日,位于吴门桥街道的盘溪菜场完成了改造升级,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向居民开放。

  此次改造,融入了运河文化、吴门桥元素等文化。从市场西门走入,映入眼帘的便是发光灯箱布,上面显示了大运河周边景观、吴门桥等辖区特色景点。市场内将摊位规划为春(红色)、夏(绿色)、秋(咖啡色)、冬(蓝色),春代表了肉类、禽蛋、熟食,夏代表了蔬菜、水果,秋代表了米面、豆制品、南北货,冬代表了水产、海鲜。

  每个摊位最显眼的位置,都装有一块智能显示屏。营业执照、摊主姓名、菜价目录等一目了然,支付宝和微信付款码也都统一显示在屏幕上,让年轻人有种逛超市的错觉。

  市场内部还保留了本地自产自销摊位,来自车坊的荸荠、慈姑、水芹等,从这里走向市民餐桌。另外,豆制品摊位特设玻璃罩,预包装和散装食品使用商场式橱柜,让食品更加安全。

  菜场“颜值”变高了,“烟火气”也没丢。在综合类摊位上,针线、手套帽子、热水瓶塞等生活小件物品,依旧占有“一席之地”。在周边住了几十年的老苏州们,可以在这里“淘”到宝贝。而在南北货小商店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调味料、腌制品应有尽有,俨然一个“大商超”。

  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都在这小小的一方菜场里。它是游子对于苏州滋味的寄托,也是新苏州人融入苏州最原始的方式。

  期待今年姑苏两会,能继续盘点好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做好各项老百姓关心的“大实事”。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