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激发活力,打造永远在线的“运河十景”
时间:2021-01-18 15:02:37 来源:名城苏州网

微信图片_20210118143759.jpg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近日,苏州启动“运河十景”建设,以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在今年的两会上,许多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2020121008095131994559.jpg

(图源:苏州高新区发布)

  来自民革苏州市委的政协委员调研发现,大运河苏州段仍具有较大的通航能力,对大运河的保护也不能等同于一般文化遗产,应当同时注重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不过目前运河保护主要存在沿河工厂较多、缺少步行联系、没有统一标示等问题。

  对此,民革界别的政协委员瞿晓霞建议,应当区别对待运河文化遗产和其他文化遗产、运河滨水空间和一般滨水空间,在保留其原本航运及水利功能的前提下,提升整体滨河景观空间。如优化滨河环境,挖掘运河沿线产业主题游览线路;合理规划慢行、车行及水陆交通流线;打通上下游运河沿岸设计,建立统一形象标识。

微信图片_20210118124630_副本.jpg

  此外,来自民进苏州市委的政协委员唐丽艳也建议,要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实施“苏式文化”品牌整体战略。比如开发苏作文创产品,扩充水上游的表演艺术形式、增加导游水上游讲解的文化传递内涵等方面着手。还有要开发与大运河苏州段文化相匹配的IP,让游客在苏州多住、多玩、多买,促进特色文化旅游消费。

2020112408120519388746.jpg

       大运河苏州段流经相城、高新、姑苏、吴中、吴江五区,但“运河十景”也因散落在不同区域,各景区景点在对外宣导等方面也参差不齐。就如何扩大运河知晓度,政协委员吴嘉元建议将“运河十景”作为“江南文化”一项重要的品牌工程,充分利用好苏州正在打造“数字化”的重要契机,在“运河十景”的建设中,借鉴上海进博会等国际化展会的数字平台经验,同步打造沉浸式VR观展在线展览系统。

  “通过数字化3D、在线VR云展,打造永远在线的展览,让国内外游客也能通过虚拟空间走进运河十景并产生互动交流,全方位重现大运河文化的苏州风采。”吴嘉元说。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