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政协委员报到 为“十四五”开局建言献策
时间:2021-01-18 18:33:59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 文/仇实 黄冠华 陆劲云 何飞】

  今天(1月18日)上午,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报到。一起了解下,大家都带来哪些提案?

  手机扫码,点点就登陆,在“智慧政协”客户端的帮助下,不出一分钟,委员就完成了签到流程。今年两会,处处都能看到无纸化、便利化的推广应用。

  今年苏州“新年第一会”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这引发委员们热议,数字经济也成为提案的重点话题。

  市政协委员周荣说,数字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有个过程,需要具备三种能力:获取数据的能力、加工数字数据的能力、使用数据的能力。政府层面上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数据库都要建,还有法人数据库、信息数据库、工业链数据库等等,很多事情都要连贯起来。

  宋青是全国政协委员,列席此次市政协会议。“如何破除障碍,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她最近一直在研究的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宋青告诉记者,比较关注数据产权制度的健全,和数据要素市场的建设。

  深厚的江南文化是苏州独特的资源禀赋。市政协委员徐圭逊认为,应该将这种文化优势转变为城市发展的优势。

  市政协委员徐圭逊说,比如说苏州有个寒山寺,它可以影响一个邻国,这个寒山寺如果说这个里面的内涵,那就是唐代张继的一首诗《枫桥夜泊》。所以通过这个文化的优势,对发展城市的经济至关重要。

  来自文艺界别的袁牧委员常年关注苏州文化建设。今年,结合“江南文化”品牌打造,他的提案主要围绕优质文化内容如何转化为产业。

  “古城区是一个最好的展示、销售和变现的平台,所以把古城打开来,当做一个最大的文化和文创产业的舞台和市场,主要是针对这方面的一些内容。”市政协委员袁牧说。

  此外,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交通、医疗等民生议题也受到委员们的关注。市职业大学的孙春华委员今年建议,要更加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孩子们更多地接触社会。

  市政协委员孙春华觉得,回归本性的学前教育,让孩子们在跟人的接触当中多多地交流,参与一些体验性的而不是虚拟的活动,更好地跟家庭之间的融合。

  市政协委员孙凌告诉记者,这次带来的提案叫智慧交通,一是优化红绿灯,有的地方红绿灯太多,希望更加合理一点;第二,红绿灯的调控更智能一些。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