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相城这个村,满足你对江南的所有想象!
时间:2021-01-21 08:22:44 来源:今日相城

  近年来,相城区深耕冯梦龙文化新建了冯梦龙纪念馆、书院、油坊、农耕文化园、广笑府等文化阵地群,开设了梦龙廉政水上游线路,聚力打造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培训中心。

冯梦龙村冯埂上

冯梦龙故居

广笑府

油坊

冯梦龙廉政文化论坛

  冯梦龙的故事渊远流长,冯梦龙村的建设也不止步!

  “十四五”期间,相城区黄埭镇将倾心打造“五个一工程”(一个景区、一个中心、一批公园、一条老街、一个村庄),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其中“一个村庄”指的就是冯梦龙村,黄埭镇将通过冯梦龙村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整合现有资源,以提升“路、水、田、园”为四大内容,围绕“相冯·廉学故居”“感知·田园梦里”两大主题,着力打造一条感受田园之美的“水乡寻梦廉学”精品路线,谱写新时代“梦龙传奇”。

“五个一工程”示意图

冯梦龙村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规划方案

  据了解,冯梦龙村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一起提前感知未来的冯梦龙村。

  道路沿线亮化

  全面实施道路新建、扩建、黑化、提升工程,通过道路改造、风貌塑造、节点打造、景观种植等方式,集中对冯梦龙村村庄内重要路段、重要节点进行全面提升亮化,使每一条路都各具特色。同时还将新增停车位246个,有效缓解风景区内停车压力。

冯梦龙路主入口标识

 特色乡村标识

果园基地标识

游船水岸美化

  自“梦龙水上廉政课堂”开线以来,受到了多方关注,为进一步挖掘游船的深度体验,冯梦龙村将深耕细作,美化水路风光。一方面在游船沿线增加绿化景观、党建小品等,另一方面在良荡港生态公园内增加景观栈桥、亲水休憩平台等设施,让游客体验冯梦龙廉政文化魅力的同时,享受一次休闲舒适的水上之旅。

稻田花海强化

  冯梦龙村作为黄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的一期项目建设,全村899亩农田都进行了高标准设计改造。此次综合改造还将进一步提升稻田风光,打造稻米文化主题体验、梦龙休闲农耕符号,以稻田为核心,复苏稻田生态景观、农耕文化景观,融入多种艺术方式,设计稻米故事、稻梦童年、稻田帐篷、创艺相框等多个项目,再现稻田活力,乡俗记忆,激发风景区活力。

  冯梦龙村“花果村”的美誉度不断打响,此次提升工程将进一步注重风貌整体,增加大面积花卉景观,打造成片花海,形成视觉冲击,营造世外桃源般的乡村风貌。

  在现有荷花园中,增加主题文化景观,提升花卉的观赏性,结合地形特点,设计景观道路,方便游客观赏打卡。

  生态两园优化

  优化现有清风园和青少年体验园的基础设施和特色景观,提升园林式公园品质。维修凉亭、步道,增加休闲座椅,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游客更好地欣赏园内风光。对植物组团优化,草坪地被优化,点“靓”园内绿色风景线,提升整体观赏效果。

  优化后的两园还将引进露营基地、真人射击、卡丁车等年轻人喜爱的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

  未来的冯梦龙村,太让人期待了!

  为了擦亮“银黄埭”招牌,相城区黄埭镇提出了“五个一工程”,其中“一批公园”里的春申湖公园已经于2020年10月全新亮相对外开放。

  春申湖公园位于春秋路与中市路交叉口南,此次提升改造面积约7万平方米,在保留公园原有格局的前提下,增加新的亲水活动场地与景观设施,并通过打开湖湾空间界面,重新规划景观视廊。

  相信在“五个一工程”的指引下,在黄埭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在这里享受高品质的“相式”生活!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