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金鸡湖畔的老字号,是老苏州的舌尖记忆!

时间:2021-01-23 09:15:21 来源:情定金鸡湖

苏州人源远流长的饮食习惯,使得老字号,成为美食界的一块招牌。金鸡湖畔的老字号,用美食承载苏式文化,延续老苏州的文化习俗。探寻藏在金鸡湖畔的老苏州文化内涵,从这些老字号出发,以舌尖感知。

得月楼

『地址』李公堤路22号

始创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得月楼,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李公堤得月楼的餐厅有着美好而动听的名字:琼楼、玉宇、望月、明月。

(得月童鸡)

得月楼重建于80年代,整个建筑粉墙黛瓦,飞檐翘角,古朴典雅,颇具苏州古典园林风貌。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在得月楼用膳,因其菜味道极为鲜美,赐名“天下第一食府”。名菜名点有:松鼠桂鱼、得月童鸡、枣泥拉糕,苏式小方糕等。不论是寻访古迹,亦或是品味地道美食,来这里都能得到满足。

 

松鹤楼

『地址』苏州中心南区4层

松鹤楼在清朝乾隆初年就经营各色苏式汤面,后逐渐向饭菜方面发展,演变成餐馆。松鹤楼因菜肴具有浓而不腻、清而不淡、色泽典雅、造型秀美的特色,名声大振,备受食客欢迎。百年松鹤楼,苏菜一大家。松鹤楼已是苏州一张鼎鼎有名的“舌尖名片”。

(松鼠桂鱼)

松鹤楼历史悠久,仿佛成了苏州人及外来游客典型苏帮菜的代表。越品越有味道的松鹤楼,经典名菜有松鼠桂鱼、鳝糊、蟹黄豆腐等。

 

同得兴

『地址』圆融时代广场3号楼1层

同得兴创立于1997年,是苏式面的后起之秀,由有“姑苏面痴”之称的肖伟民一手创建。

(枫镇大肉面)

“同得兴”的枫镇大肉面极为出名,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枫镇大肉面一般夏天才有,平时点份焖肉面替代也不错,面条顺滑弹牙,肉质肥而不腻。

 

采芝斋

『地址』苏州中心南区B1、新光天地B1

苏州采芝斋创始于清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以品种繁多、风味独特的苏式糖果而闻名中外,距今已有150年的历史。

采芝斋的传统产品分为苏式糖果、苏式糕点、苏式蜜饯、苏式咸味等几大类,三百多个品种。其中松仁粽子糖、芝麻薄皮、松仁枣蓉麻饼和苏式话梅等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苏州特产。

 

 

朱鸿兴

『地址』月廊街诚品书店B1

在1938年开设的朱鸿兴面馆经营有道,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朱鸿兴面馆用料讲究,创出了"京沪驰名"的金字招牌,四方顾客纷至沓来。

(羊肉面)

朱鸿兴面馆以花色面点出名,面浇头十分讲究质量。面点花色品种繁多,有焖肉、肉丝、爆鱼、蹄膀、什锦、香菇、冻鸡、三虾及蛋汁排骨、虾仁蟹粉、虾爆鳝糊、三鲜火鸡等数十种。

 

 

稻香村

『地址』诚品书店B1层

苏州稻香村创立于清代乾隆皇帝主政时的1773年,距今已有247年的历史,当时叫“苏州稻香村茶食店”。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在苏州品食稻香村糕点后,赞叹为“食中隽品,美味不可多得”,并御题匾额,名扬天下。

由于稻香村制作的苏式糕点时令性强,所以又被称之为“四季茶食”,随四时八节时令变化而变换,旨在供应精致独特的糕点。

金鸡湖畔流淌的文化底蕴

老字号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和历史文化价值

是文化名城的一块基石

也是时代变迁的“见证人”

金鸡湖景区将洋苏州的繁华

和老苏州的文化内涵完美融合

演绎着“古韵今风”的双面绣传奇

 

在金鸡湖景区

品味与之有关的舌尖记忆

感知与之有关的集体记忆

这里不止有外在风光

更有内在灵魂

 

部分图片来源ˇ摄影师刘振

(责编:叶思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