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老字号美食,有变化!
时间:2021-02-13 15:01:39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每当说起老字号三个字,熟悉的滋味仿佛从时光里穿梭而来。老字号承载了这座城市的舌尖记忆,也印证了苏式生活的精致细腻。

  这个新春,各家老字号门前依旧大排长龙。

  不少人选择留苏过年的同时,都希望通过老字号的年货,将苏式年味寄送到家乡人的身边。

  

  为此,今年,不少老字号都升级了销售渠道,通过冷链、气化等技术延长产品保鲜期,苏州百年老店里的苏式味道被卖到了全国各地。

  得月楼推出的半成品年夜饭在冷链运输的加持下,能直接运送到江浙沪市民的饭桌上;

  采芝斋正加快品牌在电商和新媒体平台的布局,形成以天猫、京东、抖音、小红书等多平台布局的传播矩阵;

  杜三珍通过气化车间的建设,将卤菜的保鲜期由原本的半天延长到三至四天。

  在新的消费场景中,各家老字号都在科技赋能中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创造出了新的增量空间。今年春节期间,部分老字号的营业额增长达四成。

  年夜饭

  在老酒楼里,过年的盛宴是压轴大戏。每一道菜都经过千锤百炼,让年夜饭熠熠生辉。

  

  

得月楼

  “得月楼”创建于明嘉靖年间,陆文夫先生在开出自己的“老苏州茶酒楼”之前,就最爱吃得月楼。上世纪80年代初,陆文夫先生在这里摆了第一桌年夜饭,从此,在饭店吃年夜饭被越来越多的苏州人接受。

  

  老字号酒楼年夜饭桌上的每个菜都讲究个“意头”。桔络圆子取自谐音“加爵进禄”,在米饭上放一颗马蹄就有了元宝的意象,水芹菜寓意着勤勤恳恳,黄豆芽因为形似如意而被称为“如意菜”,年糕代表“年年高”……一桌菜仿佛一场祈福仪式,每道菜都表达了一个新年愿望,演绎着百姓心中企盼着的吉祥、如意、财运和富贵。

  

  

  小吃

  苏州特色小吃久负盛名。除了年夜饭,苏式小吃也是苏州人春节饭桌上的一大主角。

  

  

采芝斋

  采芝斋始创于清同治九年,至今已有150年历史,是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其中,苏式糖果制作技艺被江苏省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光绪年间,慈禧太后生病,宫内太医久治无效,苏州名医曹沧洲进京为太后诊脉,除了开处方外,将随身携带的采芝斋贝母糖奉给慈禧助药。慈禧太后食后,病情好转。贝母糖从此被列为贡品,采芝斋由此走向兴旺。

  

  近年来,通过不断挖掘传统工艺,走访老一辈行家,搜集濒临失传技艺资料,采芝斋逐渐恢复了一些传统的特色产品,如脆松糖等。现在,采芝斋自产自销的糖果有上百种。除苏式糖果外,苏式糕点、苏式炒货、苏式蜜饯、苏式咸味等几大品类丰富了采芝斋完备的休闲零食体系,虾籽鯗鱼、枣蓉麻饼、酸梅汤等早已成为苏州人家茶前饭后常见的休闲食品。

  

  

  

  

  卤菜

  春来吃第一口酱汁肉,夏至要吃糟鹅。

  卤菜老字号做的不仅是美食,更是一种饮食文化的传承;给予苏州人的是一种陪伴,更是深植在味蕾中的情怀。

  

  

杜三珍

  杜三珍“掌门”周斌表示,老字号要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用当下年轻人更能接受的方式让年轻人喜欢上老字号,让苏州的传统饮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近年来,杜三珍开设了现代化车间,卤菜全部采用充氮等气体的方式包装,增强了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指数,延长了卤菜的售卖期限,更契合当下互联网消费场景。同时,还在传统苏式口味中新增了更受年轻人欢迎的麻辣口味。

  

  

  从引进现代工厂生产模式到恢复前店后坊的传统格局,从“复活”传统美味到开发特色卤品,从百年计划到品牌推广,杜三珍一直在为老字号的创新与传承思考并坚持着。

  

  一味美食可以连接起一段回忆。作为热闹新年的底色,各家老字号在开拓更多销售途径的同时,也守护了年味,撑起了新年的人间烟火气。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