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未来五年,太仓各个区镇是这么定位的!
时间:2021-02-16 09:13:33 来源:太仓发布官微

  “十四五”期间,太仓将如何完善国土空间格局?在《太仓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这样表述:围绕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目标,优化调整区域功能定位,促进人口合理分布,推动城乡差异发展、集约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构建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体系。

  未来五年太仓的空间格局是这样的

  国土空间格局

  构建“双心驱动、多级带动”的国土空间格局

   双心驱动  

  即以主城为市域发展主中心,港城为市域发展副中心,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主中心:包括老城区、娄江新城、科教新城等片区,联动双凤镇新湖片区、沙溪镇岳王片区。副中心:港城以浮桥镇为空间载体,强化与港口、港区协同发展。  

  多级带动  

  即以片区差异化发展促进全域城镇化,强化主城带动作用,推动重点乡镇特色化发展,形成主城和乡镇联动发展的空间格局。

  沿沪片区:包括高新区和城厢镇,是融入上海发展的主导区。

  高新区定位为沿沪片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商务服务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带动发展的城市新区。城厢镇定位为沿沪片区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为发展重点、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镇。  

  沿江片区:包括港区(含浮桥镇)、浏河镇、璜泾镇,是依托港口发展临港产业的主阵地。

  港区(含浮桥镇)定位为沿江片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滨江新城;璜泾镇定位为沿江片区以生态农业发展为重点的功能型城镇;浏河镇定位为沿江片区以休闲旅游度假为重点的功能型城镇。  

  中部片区:包括沙溪镇、双凤镇,是市域生态、农业及旅游的核心区。

  沙溪镇定位为中部片区综合发展型城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双凤镇定位为中部片区以生态休闲为重点的城乡生活服务功能型城镇。  

  产业空间布局沿江产业带 

  包括港区(含浮桥镇)、沙溪镇、浏河镇、 璜泾镇。

  依托太仓港及临江产业载体,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重点培育以专用设备制造、生物制药、航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依托太仓港和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现代物贸、跨境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  

  发挥恒大文旅城的带动作用,发展滨江旅游产业。  

  临沪产业带 

  包括高新区、城厢镇和双凤镇。

  发挥临沪和对德合作优势,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  

  对接上海“大虹桥”,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业,积极培育做大数字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总部经济。  

  发挥复星复游城的带动作用,发展休闲文旅产业。  

  解读:根据《规划纲要》,太仓将严格落实“三区三线”, 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提高空间治理水平。

  太仓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责任编审丨邢智丰  周琦

  融媒体记者丨张立/文  葛恒之/视频

  融媒体编辑丨欧阳孙晶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