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用心服务 带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时间:2021-02-22 09:28:45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刘洋 陆劲云 胡家鹤】

  智能技术快速更新,为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是对一些老年人来说却无所适从。如何让老年人跟上智能时代的脚步呢?苏州市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正多部门发力、多措并举,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市民张泽琇用的是老年手机,没有办法储存健康码,每次检查的时候,都要准备好身份证。

  85岁的查名涵老人携带的则是社区办理的纸质版健康码。

  没有电子健康码、不会网上预约挂号,其实在苏州,对就医频繁的老年人来说,这些都不是大问题。

  苏州市立医院本部门诊办主任刘世庆介绍,医院可以让老人们从人工通道进入,专门有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查看身份证或者医保卡。医院还开设了70岁以上老人的专窗,方便他们缴费、取号。

  除了就医,出门坐车要刷脸、买东西要扫码,也让不少老年朋友很茫然,很多老人不会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

  针对这种情况,苏州北广场汽车客运站保留了一个人工窗口,让老人们用传统的出行方式畅通无阻。

  服务到位,首先要将心比心,苏州在老年人日常生活经常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领域,全部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办事方式,设立专用通道和人工服务,方便老年群体。

  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将老年人跟数字技术彻底割裂,而更要想方设法,在老年人跨入数字时代时,扶一把。比如智能化一体机语音系统,通过语音识别帮助老人办事,提供了很多的方便。

  吴江区平望镇行政审批局综合管理岗朱莉霞介绍,考虑到线上服务越来越多,他们投放了13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到各个村社区,大厅也增设了一个敬老为老绿色服务窗口,同时还开设了敬老专座,提供了轮椅、老花镜、助行器、拐杖等基础设备,更方便老年人。老年人走进办事大厅,只要找到一个帮办代办的导服人员,就可以全程帮他完成事项的办理。

  让老年人共享智能技术红利,苏州市成立由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务办、人行苏州中支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即将推出《苏州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一方面保留、简化传统服务方式,另一方面多推出适合老年人的智能产品,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能技术是把“双刃剑”,关键在于怎样运用。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这是给老年人“添堵”,而多考虑一层,就能为他们的生活“添彩”。扶老年人搭好智能技术这趟时代快车,彰显的正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服务能力和温度。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