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关注|设区20周年:相城速度 弯道赶超
时间:2021-02-28 10:03:13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黄冠华、蒯军、支俊、何飞】

  设区20周年来,相城从昔日苏州北部的一个纯农业区,发展成为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苏州各板块中的一匹“黑马”。

  如今,走在高铁新城的街头,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正在进行道路测试的智能驾驶车辆。这里为各家公司提供国内少有的城市全开放测试道路,近50种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在工信部的评测中,相城区的测试道路综合指标位列全国第四。过硬的实力吸引了行业内多家独角兽企业齐聚于此。以智能驾驶为代表的“新经济”,就是20岁的相城一张最响亮的名片。

  从看得见的智能网联汽车,到看不见的数字货币、区块链,这两年,一批前沿新产业、新技术让相城频频受到外界关注。站在设区20年的历史节点上,一个“新”字,就是相城发展的关键词。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程晓农是土生土长的老吴县人。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第一年,他被高校录取赴镇江求学,一路念到博士,再到江苏大学副校长,一直都在技术创新、科研管理一线。2019年,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落户相城,程晓农受邀回到家乡出任副院长。他说,苏州是自己的家乡,材料研究是自己的专业,很高兴能够在这个平台发挥一定的作用。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研究院,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被定义为新型研发机构,采用新模式、新机制,一切为产业转化服务。为此,相城区拿出6亿元支持采购仪器设备,前不久新启用的研发大楼更是比预计交付时间提前了近一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干勇表示,研究院吸引国际国内材料领域的人才和团队,引到高端技术进行孵化、产业化,弥补产业领域对新材料需求的空白点和短板,并利用这个平台承接国家的一些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

  研究院的快速发展,正是“相城速度”的一个生动写照。设区20年,相城地区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63.03亿元,增长至去年的935.66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63亿元增至136.30亿元,增长51倍,增速连续四年稳居全市第一。

  有了产业支撑,政府的“钱袋子”也有了更多底气去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一个普通工作日,记者来到市第二图书馆,阅览室里早已坐得满满当当。

  现代化的设计、舒适的环境,近两年相继落成的第二图书馆和第二工人文化宫,不仅是相城的新地标,更成为市民打卡的新网红。此外,地铁、医院、学校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也在不断织密民生幸福网。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相城坚持走科学发展、超前谋划之路,以苏州市域新中心的定位打造生态宜居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枢纽中心和未来活力中心,到“十四五”末,相城80%的乡镇都将通轨道交通,为下一步相城的快速发展提供最便利的交通条件。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下,苏州各地都在积极抢抓机遇。拥有交通区位优势的相城,更在大力推进沪苏同城化的进程中争创新优势。

  相城区发改委副主任高君告诉记者,目前的高铁北站扩容规划是13台30线,建筑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

  就在近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其中,包括苏州高铁北站扩容提升工程在内,共有八处涉及相城,是苏州各市区中最多的。

  相城区发改委副主任高君说,相城与虹桥的同城化效应将更加明显,正积极地在产业的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等方面谋求合作,真正实现沪苏一体化。

  坐拥高铁枢纽通道,相城与虹桥在人员往来上有着天然优势。相城提出,要跳出县区概念,谋划地区发展。如何把优势进一步放大,相城已经把“一只脚”伸进了上海的腹地。

  在上海申虹路958号,一座大厦的名字就叫相城大厦。都说钱要花在刀刃上,在寸土寸金的虹桥商务区买下一幢楼作为相城面向上海乃至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桥头堡,这笔投资面向了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也彰显了年轻的相城对接上海、融入上海的决心和魄力。

  两年前,万振华把自己的医疗器械公司开到了相城黄埭。因为公司业务需要,上海、相城两地往返是他的常态。相城大厦紧邻虹桥枢纽,随时拎包办公,为许多像万振华这样的企业团队提供了便利。

  目前,除了虹桥-相城一体化格局,还有国家级高铁枢纽、中日地方合作平台、数字人民币试点等多个国家级战略优势在相城叠加,相城正迎来“弯道超车”的关键“赛点”。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借助于四大国家级的战略机遇,相城要在全市新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前头,争取这些战略机遇尽快地落地产出,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发展,相城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经济总量再翻一番。

  二十年不懈努力、接续奋斗,造就了相城今天的快进态势。当前,相城区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尖兵,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

  (部分图片来源“今日相城”)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