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昆山打造“文明十二条”3.0版
时间:2021-03-08 16:56:16 来源:苏州日报

  3月5日,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3.0版之“热心公益讲奉献”专项行动拉开帷幕。

  早在2017年,昆山市委宣传部、昆山市文明办就探索通过“串点成线”的形式,针对公共场所吸烟、车窗抛物、横穿马路等昆山市民投票选出的十大不文明行为,精心设计开展拍摄主题微电影、发布志愿者倡议、成立主题志愿服务队等系列活动。

  2018年、2019年,在已有的基础上,昆山市委宣传部、昆山市文明办再次邀请昆山市民遴选最希望设立的市民文明公约,并向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先后推出“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1.0版、2.0版,接力推进社会文明建设。

  去年,经过接续努力,昆山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在此背景下,新出台的“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3.0版与前两版相比,在内容上有发展、有继承、有延续,更结合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创新,内涵更加丰富,更加注重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该版本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提出“爱国爱家有信念”;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背景下,提出“健康生活讲科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勤俭节约不浪费”等,更加具有时代特色、贴近群众生活,便于传播与践行。

  截至去年底,昆山注册志愿者突破43.58万人,一年志愿服务时长超760万小时,相当于每人每年奉献超17个小时。(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通讯员 巫晓亮)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