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陈继昌
时间:2021-04-03 13:48:47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历程,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南京的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1519名烈士中,有不少来自苏州。系列报道“苏州雨花英烈”,讲述英烈故事,忆往昔峥嵘岁月。

  此时的雨花台,落花如雨,苍松翠柏漫山遍野。这座美丽的山岗,曾经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然而,从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始,到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22年间,这里定格了数以万计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宝贵的生命。

  青山有幸,长伴英魂。雨花台的烈士纪念馆,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陈列了179位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革命烈士文物史料,其中9位来自苏州。

  简单的生平介绍、一张不知寄给谁的贺卡、模糊的老照片上,一个眉目清秀面带笑容的少年,这是雨花台关于苏州籍烈士陈继昌的资料展陈,也是陈继昌留给女儿陈世麒全部的念想。

  从不知世故的3岁,到卧床不起的94岁,父亲缺席的人生里,陈世麒对他始终不变的评价,就是正直勇敢。

  陈继昌1906年出生在甪直镇一个富庶的大家族,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当年在甪直教书时,曾租住在他家楼上。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在叶圣陶的带领下,13岁的陈继昌和同学们罢课游行,宣传爱国思想,还帮老师油印革命报刊《直声》,寓意在甪直发出正直的呼声。

  小学毕业后,他进入上海浦东中学读书,呼吁“宁做枪下鬼,不做亡国奴”,被学校开除后,他又跟着父亲去汉口电报局学了报务技术,1926年进入南京电信局工作。那里是国民党南京政府函电传送的重要枢纽。

  1927年,陈继昌加入中共地下党,并通过创办杂志《力社月刊》与同事一起宣传革命思想。此外,他还利用发电报的工作之便,了解政治、军事方面的情况,再采用巧妙的伪装手段,把情报及时送给党组织”。

  “当时的地下党是单线联系的,他只知道我的上线是谁,其他的什么旁线也不知道,所以家里也不知道他参加了地下党”,陈继昌烈士外孙女陈晓华告诉记者。

  1930年7月,南京电信局局长无故开除员工,陈继昌根据上级指示,和几名地下党员一起,组织全局职工集会罢工,召开“反饥饿、反解雇”斗争大会。

  “他也有一个目的,就是纪念南昌起义。眼看要8月1号了,全员大罢工导致了整个电信局的工作瘫痪,南京政府无法跟外面联络,所以就引起南京政府高层的暴怒,要处分他们,就追究他们的责任”,吴中区甪直镇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文史办工作人员李建荣介绍。

  陈继昌被捕后,遭到严刑拷打,敌人要他说出幕后组织者,但他始终一口咬定,是自己。半个月后,陈继昌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25岁。

  我有多热爱生活,对于我所追寻的,我就有多坚定。这是记者在探访陈继昌烈士故事过程中最深的感触。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有很多像陈继昌一样的青年志士,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革命者的坚定,也看到了青年人的选择。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