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说说我们的“十四五”|生态之城
时间:2021-04-12 09:23:03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黄冠华、支 俊、陆劲云】

  要说过去五年苏州最直观的变化,相信很多人感受到:蓝天更多了、水更清了、空气也更干净了。生态环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苏州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要基本建成“生态之城”。为此,“十四五”规划明确,要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增强绿色发展新动能,谱写“美丽中国”的苏州范本。这个“范本”,靠什么来绘就呢?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处副处长王冠楠介绍,规划重点聚焦水、气、土三大攻坚战相关领域,要更加的精细化,提高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能够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也在编制相关的规划和方案,能够争取在上级定的“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基础上,尽可能地提前达到,这也是苏州一贯的争先率先的体现。

  改善生态环境,我们每个人既是受益者,也必须是参与者。在“十四五”规划中,许多都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实现的目标。比如,做好每天的生活垃圾分类,规划提出,到2025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集中处理率超过95%;再比如,到2025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提升至35%。绿色低碳的未来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我们的城市也将随着生态保护修复的深入,不断刷新她的高颜值。

  作为苏州“四角山水”之一,石湖是苏城重要的城市绿肺。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整个人都感觉神清气爽。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为了守好石湖这一方山水,过去几年,苏州可没少花功夫。

  苏州园林集团石湖滨湖景区负责人徐镇国介绍,石湖水目前是从南向北在北边的越城桥、行春桥流向大运河,以前石湖的水是由大运河由北向南流向太湖。经过前几年的调水引流工程,改变了石湖水体的流向,从南部东太湖引入了水质较好的水体。

  此外,这些年随着地被草坪的退化,苏州也持续投入种植大量的四季草花,保持石湖不同季节的景象,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比如二月兰在农历二月份绽,波斯菊是在五六月份绽放,这样真正发挥好城市绿肺功能,成为自然景观更加优美、环境整洁有序的开放性城市公园。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苏州的自然湿地保护率要达到70%。推门见绿,这样触手可及的幸福值得期待!

  (部分图片来自:江苏省河长办微信公众号)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