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昆山市北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时间:2021-04-12 14:47:22 来源:名城苏州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展现苏州人民在党领导下共奔小康的生动实践,讲述各地共建美好家园的幸福故事。

  4月10日,走进昆山市周市镇市北村。这个曾经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了人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村民老徐正在询问疫苗接种报名的相关情况,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他一会儿就完成了报名。在市北村的市民驿站,可以一站式办理248项基层公共事务,涉及财政、民政、卫生、农业等17个大类 ,真正实现让村民“小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

  谈起如今的生活,村民们赞不绝口。免费理发、上门服务的律师和医生,丰富多彩的老年大学、体贴周到的日托中心等,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成为现实。但曾经这里是负债千万的贫困村。

  想要脱贫致富,就要从田里找答案。市北村建立社区股份合作社,鼓励村民“持地入股”,整合全村近3000亩土地,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在村里鹿茸菇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打包。通过灯光、湿度、温度的控制,满足野生菌的生长条件,90天就可以完成一次生产,实现工厂化量产。

  去年,市北村村级资产近4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5.5万元。“口袋”富了,环境也要跟上。近年来,市北村通过河道整治、人居环境打造,营造了“粉墙黛瓦,水清岸绿”的新农村。

  尽管已经初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但在市北村的市民驿站里还有一个草帽间,村干部们每天都要戴上草帽,走到田间地头。昆山市周市镇党委委员、市北村党委书记吴根平表示,农村基层干部与老百姓同心同向同劳动,在劳动中发现问题,在劳动中解决问题,才能最后达到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真正构建和谐小康新农村。(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