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张应春
时间:2021-04-13 15:46:11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 乔亚萍】

  关注系列报道《苏州雨花英烈录》,一起认识烈士张应春。

  吴江北厍一处烈士陵园里有着一块奇特的墓碑,没有墓主人的原名、生平、立碑时间,墓碑上只有一句“呜呼!秋石女士纪念之碑”。这是1927年牺牲的烈士张应春的衣冠墓,因为敬崇革命先烈秋瑾,她给自己起名为“秋石”。

  张应春1901年出生在吴江黎里一户书香世家,她的童年时光,听到过“旧”的声音,那是母亲因为连续生了几个女儿而受到的非议,也有“新”的呼喊,那是在父亲创办的当地第一所小学就读时,接触到的革命思潮。

  1920年,在一群有识之士呼吁体育强国的感召下,张应春考入上海女子体育学校,在这里,原本“女子柔弱为美、无才便是德”的封建束缚,被她彻底抛弃。她积极学习文化课、舞枪弄棒强身健体。

  《张应春传》作者周敏介绍,在张应春的日记里可以得知,那时的她积极参与革命活动,阅读学校里订购的进步刊物,当时上海的大环境也对张应春思想的转变起了较大作用。

  之后,回到吴江的张应春,受到柳亚子等进步人士的影响,成为一名民主革命者,领导妇女反帝反封建。1924年,她加入国民党,当时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在革命活动中,她接触到另一股与自己更加志同道合的力量。

  “张应春接触到了像侯绍裘等一批先进的共产党员,再加上当时的那种社会环境,内忧外患、民不聊生,她逐渐地感觉到三民主义不能救中国,那么救中国的只能是马克思主义,张应春也逐渐地转变为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者”,《张应春传》作者周敏介绍。

  1925年秋,张应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柳亚子、侯绍裘的协助下,她在上海创办《吴江妇女》月刊,并担任主编,积极推动妇女解放运动。

  1925年底,张应春在写给好友柳亚子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我以为入了党,当然以党为前提,一切都可以牺牲的”。

  带着这份初心,张应春积极为革命奔走。1927年,在雨花台被秘密杀害。为了纪念她,柳亚子等在她的家乡为她建了这座衣冠墓。如今,这里已成为苏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手记

  在由一位苏州人创作的歌曲《卢沟桥之歌》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我只知有国,不知有身,我有进无退,虽死犹生”。

  像张应春这样的烈士,正是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什么叫做“只知有国,不知有身”,他们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革命,把最炽热的爱给了党,在他们的身上闪烁着一种纯粹与执着,让后人感受到那股历经百年、穿越烽火,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磅礴力量。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