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冯梦龙村:“鱼米之乡”迸发新活力
时间:2021-04-13 08:50:34 来源:名城苏州网

  关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系列报道,一起走进相城区冯梦龙村。这个曾经的农业村,牢牢抓住“冯梦龙”这一文化IP,实现了农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冯梦龙故居还原了冯梦龙12岁之前生活的场景,其中的一幅画像正是冯梦龙的先祖冯昌。

  冯昌经常教导子嗣要诗书传家,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家庭教育,才使冯家诞生了三位文学家。经考证,明代著名的文学家、戏曲家冯梦龙出生在冯梦龙村冯埂上。依托这一名人IP,冯梦龙村打造了冯梦龙故居、书院、卖油郎油坊等一系列景点,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冯梦龙村原本叫新巷村,地理位置偏僻,工业基础薄弱,几乎是个纯农业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和林果种植,逐步实现脱贫致富。而”冯梦龙“这一文化资源的发掘,让自然环境优势充分放大,乡村旅游的发展更是让“鱼米之乡“迸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今年70岁的余秋英就住在冯梦龙故居前,她沿街支起了小摊,卖点自家田里种的时令菜、晒的菜干等。开饭馆的钱亚明也发现了村里的商机。他关了镇上的饭馆,回到村里开了第一户农家乐。土灶烧的农家菜深受欢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的收入翻了好几倍。

  “农业+文化+旅游”,让冯梦龙村的游客量倍增。去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冯梦龙村全年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如今,村里的水果有了统一的品牌“挂枝儿”,也是取自冯梦龙的文学作品。5月起,蓝莓、樱桃、翠玉梨、猕猴桃等将陆续迎来采摘节。

  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党总支副书记毛海荣表示,接下来将对整个大冯梦龙村的外部环境进行打造,道路、景观绿化、河道等都要进一步进行提升,通过生态农业、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共赢,持续释放富民效应,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蓄势助能。(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