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昆山泾河村:幸福乡村新生活
时间:2021-05-05 07:56:12 来源:名城苏州网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昆山高新区泾河村。在这里,每年村级集体收入的10%都会用来“反哺”百姓,让村民切实享受到共同富裕的果实。

  四月的午后,走在泾河村的小路上,一排排四季常青的樟树散发着淡淡清香,一幢幢粉刷一新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以“泾河花园”命名的社区,而今真正有了花园的模样。

  昆山高新区泾河村村民黄泉宝说,现在出门就能看见花,晚上的夜景特别好。安装路灯之后,晚上像白天一样,看起来很舒服。真正让黄老伯心里舒服的,远不只村里的美景。在泾河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会收到1000元的尊老金,年过80的老人可以免费在村里的日间照料所吃中晚餐,村里还会为65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并发放500元的祝寿金,而这一系列福利背后,离不开日益壮大的村级集体资产做支撑。

  上世纪八十年代,泾河村依靠第一批村办企业挣来了“第一桶金”,此后,凭借临近市区的区位优势,泾河村走上了全力发展第二产业的道路。昆山高新区泾河村党委书记费建忠介绍,村里沿街新建了商业用房7500平米,通过土地指标置换,异地新建了标准厂房32500平米,和临近九个村合资共建了人才公寓42500平米,同时又投资入股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去年,泾河村村集体到账可支配收入约为2950万元,村民分红也由2010年的每人300元涨到了1500元。“家底”殷实了,如何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村里早年探索并推行的“红利反哺”举措一直延续至今。

  从免费的村民健身房,到配有沙发电视空调的文化服务中心,再到定期举办的公益娱乐活动,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让村民尝到了越来越多的甜头。

  费建忠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落实资产分类处置,按照科技型、环保型、安全型的标准,对标准厂房招商选资,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还将通过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乡风文明的建设,来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