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支部
时间:2021-05-30 15:36:22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乔亚平、朱振海、胡家鹤】

  作为全省最袖珍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枫桥景区有独特的”五古“资源,也就是古镇、古寺、古运河、古桥和古关。同时,72年前,苏州古城解放第一枪也在这里打响。系列报道《最美窗口 支部力量》,今天就去看看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支部,如何在这些古资源老故事中挖出新精彩。

  24岁的邹思凡,是枫桥景区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的讲解员,也是一名2018年入党的年轻党员。虽然不是苏州人,可两年前参与陈列馆的建设,两年来四百多场的讲解,让她对古城解放第一枪的那段历史熟悉又感动。

  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支部党员、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讲解员邹思凡告诉记者,自己在逐步了解景点的过程当中,会发现很多有价值的细节。比如说解放军为了保护古城,在解放古城的战斗中就没有使用大炮。“253团”是参与过苏州解放的部队,曾经有253团战士的后人来到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参观,他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个展馆把这段故事记录下来,让人非常感动。

  景区作为苏州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路线之一,又配合参观,推出了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一套流程下来,邹思凡往往要站1个多小时、说1个多小时。

  邹思凡回忆,自己一开始也不太适应这样的工作强度,讲一圈下来之后口干舌燥腿发酸,现在就能一直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党员这个身份给了自己更多的责任感,一些来参观的同志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因此不管是第一批观众还是最后一批观众,自己都应该呈现同样优质的讲解。

  把“红色文化”故事讲出新意,景区还“上新”了教育阵地。党员徐冰冰正带着团队全力推进的,就是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的二期工程。7月份,这里将举行专题展,挖掘苏州园林与苏州解放的故事。

  除了讲好红色故事,作为苏州“运河十景”之一的枫桥景区,还在探索把诗词文化、市井文化等老故事讲出新花样。徐冰冰也因此分外忙碌,不仅要跟进枫桥大街改造、运河堤岸修复等已经启动的项目,还要参与筹划沉浸式夜游项目、枫桥诗会等。

  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支部党员、副主任徐冰冰认为,打造“运河十景”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年轻党员,自己首先要克服自身的专业局限性,不断学习,在挖掘江南文化上,要对枫桥的历史文化如数家珍;在建设“运河十景”上,要提升视野、保持前瞻性。

  目前,枫桥景区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次,瞄准打造“江南文化”新地标这一目标,景区规划了“123”的思路,即唱响一首《枫桥夜泊》,做优水上、岸上两篇文章,讲好红色故事、文化故事和市井故事这三个故事。

  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顾文华表示,枫桥景区党支部始终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标杆,下面的重点是做好“运河十景”的建设工作,今年“运河十景”初步要完成灯光的方案设计,包括一艘船舫民宿也要完成方案。在灯光设计中,主要思路是利用现代灯光技术完美呈现枫桥夜泊这首诗的意境。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