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医路先锋”行动支部
时间:2021-05-31 15:36:13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乔亚平、朱振海】

  苏州正在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接种一线,有这么一支力量,他们重设了生物钟、模糊了作息表,勇挑重担,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添砖加瓦。系列报道《最美窗口 支部力量》,一起去认识这支分散在各配送点和接种点,却有着共同呼号的“医路先锋”行动支部。

  傍晚6点,原本是张钧正常的下班时间,自打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开始,这个时间点往往是他另一段工作的开始,他喜欢称之为“等苗”。

  苏州市预防接种专家组“医路先锋”行动支部书记、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钧介绍,疫苗的配送机制是从公司生产出来之后,再通过有资质的配送公司逐级进行配送。根据江苏省制定的配送计划,每次路线都会稍有不同,而且这么长的路途还经常会碰到一些意外情况,所以在后半夜送到的情况也有很多,最晚的时候要等到凌晨四、五点钟。

  晚上9点,疫苗抵达,张钧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配送公司提供的途中测温单,判断送来的疫苗是否安全合格。

  这批配送到苏州的疫苗,一共有11768剂,装成244箱。大伙儿很有默契地一字排开、分工合作,扫码、搬运、入库,为减少疫苗在非冷链环境中的暴露时间,近一个小时里,所有人都是小跑着接力。

  这样的场景,从3月底开始,几乎每天都在重复。大家对流程越来越熟,可严阵以待的心丝毫没有松懈。作为苏州接受疫苗和分发疫苗的枢纽,市卫健委从配送第一天起,就在现场成立了苏州市预防接种专家组“医路先锋”行动支部,党员带头,白天大家负责关注各接种点的情况,晚上就在这里收苗、分苗。

  张钧介绍,收到疫苗之后,配送车会把两个较远的县级市的疫苗连夜配送过去,满足他们明天正常使用。从新冠疫苗接种以来这是常态。党员一直在工作中发挥了先锋和骨干作用,也带动了青年志愿者一起参与到整个的疫苗保障供应工作当中。

  早上7点半,疫苗运抵苏州市体育馆,詹斌秉所在的接种点“医路先锋”行动支部也就接过了接力棒。

  苏州市体育馆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医路先锋”行动支部书记詹斌秉介绍,他们八点钟开舱,一般是提前半小时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全部到位。现在分三个小组,分别对一些工作进行提前准备,供应组主要是对疫苗准备分发,医疗组主要对医护人员报到登记、安排他的工位、准备今天的工作量和要求,并且进行培训。

  第一批市民进入,登记、接种、进入留观区,一切都有条不紊。这里共有50个接种台,平均每天要接种6000针次。

  苏州市体育馆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医路先锋”行动支部党员、市立医院护士雷小丽介绍,工作人员一天下来可能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从到了这个岗位上以后就不停地接待市民,每一个步骤都很要细心地核对。中午吃饭的时候会安排大家轮流吃饭,每个人只有15分钟到20分钟时间,吃完了赶紧过来,因为还有好多人在排队。

  为保证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体育馆接种点采用轮岗的方式,由附属、市属多家医院和姑苏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成600多人的后备队伍,每天安排130多人到现场,大伙不一定每天来,但“医路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岗的展示牌始终在现场。

  苏州市体育馆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医务人员、苏大附二院医师曾欣蔚介绍,自己四月份刚提交的入党申请书,因为看到一些党员同事遇到疫苗接种这种工作的时候,都很积极认真,大家齐心协力,让我深受鼓舞,自己对成为党员也很向往。

  接种点的关舱时间一般在傍晚5点,但医务人员要到晚上8点以后才能下班,詹斌秉和支部的党员则会更晚。

  詹斌秉介绍,关舱以后门口不再放人进入,但是在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以及留观区还是有人在走接种流程,等打完最后一支疫苗之后,工作人员还会做全面的核对工作。如果有临时任务需要加班的话,党员同事们都会积极主动的配合工作。

  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4月份起,市卫健委就以红色引领全力助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全市59个接种点成立“医路先锋”行动支部,作为服务群众的红色窗口;各级医疗机构则在接种点设立“医路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截至5月30日24时,全市已有501.63万人接种疫苗,全市累计接种625.69万剂次,早在5月7日就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40%常住人口首剂次接种工作任务。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