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在党史中解读“在党密码”
时间:2021-06-15 08:45:47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圆桌快评丨在党史中解读“在党密码”

  □华群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文章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重点学习党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功勋卓著的辉煌史,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在党”,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新时代壮美篇章。

  “坚如磐石,韧如蒲苇”,从党史中砥砺“在党许党”忠贞。“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之于历史长河不过转瞬即逝,对于近代中国的发展却是沧海桑田,中国共产党高举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鲜明旗帜,一路披荆斩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党许党”体现着党员对党的坚贞不渝和赤诚情怀。这是“正气凛然、坚贞不屈”的方志敏用生命诠释信仰,这是“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的刘启耀用丹心铸就忠诚,这是 “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袁庚用奋斗书写芳华……“上下同欲,无往不胜。”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砥砺“在党许党”忠贞,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宵衣旰食,夙夜忧勤”,从党史中厚植“在党忧党”情怀。“千举万变,其道一也。”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在新征程上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要认清形势,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一往无前。在扶贫战场,攻坚克难,带领人民脱贫致富;在抗疫战场,冲锋在前,永远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在抗洪战场,坚韧不拔,构筑起守卫人民安全的钢铁长城……“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厚植“在党忧党”情怀,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险阻,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知重负重,善作善成”,从党史中激发“在党为党”担当。“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百年奋斗征途里,烙印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实足迹。从南湖烟雨中的“一叶扁舟”,到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路”,从艰苦奋战的十四年“非凡历程”,到解放战争的“热血沃中华”,中国共产党始终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从“悬崖之上”到“康庄大道”,从“百废待兴”到“繁荣富强”,我们党交出了一份烫金的“百年述职报告”,在与贫困的较量中分出了胜负,与灾难的抗击中取得了先机,在攀登事业的高峰中迸发着力量。“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激发“在党为党”担当,以闯关夺隘的勇气、挑重担啃硬骨头的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奋楫争先,造福于民。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逐梦在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必修课”,以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磅礴伟力,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作者单位:吴江应急局)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