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一夏,美味享不停

时间:2021-06-22 11:04:55 来源:

  夏天,是苏州吃货们狂欢的季节。时令美食一样接一样上市,一起吃遍苏州,吃遍时令!

  尝一尝面食点心

  枫镇大肉面

  枫镇大肉面乃苏州枫桥镇市店所创,当地人称之为“白汤大面”。后来这碗久负盛名的苏式面传入城中,备受食客赞赏,推为夏日清隽面点。

  现如今,苏州许多面馆都有这碗枫镇大肉面,被誉为是“最难做、最精细、最鲜美”的一碗苏式面。大肉熟而不烂,肥而不腻,一抿即化。汤清而不寡,粒粒酒酿漂浮于汤面,飘散着淡淡的酒香。夏天来苏州旅游,定要寻一家老面馆,点上一碗枫镇大肉面尝尝鲜哦!

  三虾面

  初夏,河虾进入了产籽阶段,此时的籽虾,虾肉肥美、虾脑充盈、虾籽饱满,浑身上下都是宝。籽虾一上市,苏州人就惦记起了三虾面。

  三虾,即河虾的虾仁、虾籽和虾脑,将这三部分依次拆解出来,炒成一碟粉粉嫩嫩的三虾面浇头,配上一碗苏式细面、一碗蛋丝汤、几样小菜,一套精美的三虾面,是夏天里奢华的味蕾体验。

  卤鸭面

  夏天,是吃鸭子的最佳季节。苏式卤鸭以一等一的麻鸭为原材料,先煮后卤,加入天然色素“红曲米”,经多道工序,才能制成卤鸭浇头。

  一碟鲜红的卤鸭,油亮亮的色泽十分撩人,浇上一勺秘制卤汁,更是香味扑鼻,让人直咽口水。配上一碗清清爽爽的白汤细面,一红一白,滋味绝美!

  风扇凉面

  有人开玩笑说:“在苏州,风扇不是给人吹的,而是给凉面的!” 此话不假!自从电风扇发明以后,每年一入夏,苏州人最期待的,就数那一碗风扇凉面了。

  将苏式小阔面煮熟后,用电风扇吹凉,可以让面条爽滑而不粘腻。吃之前倒入秘制的凉面卤,以及黄瓜丝、胡萝卜丝、绿豆芽等食材,配上最经典的青椒肉丝面浇头,这碗面就是苏州人越吃越凉快的“秘密武器”。

  凉拌馄饨

  凉拌馄饨与风扇凉面有异曲同工之妙。馄饨煮好后盛入铁盘中,拌上菜籽油,防止馄饨黏连在一起。吃的时候,浇上馄饨卤汁,撒上一把蛋皮丝和葱花,用勺子轻轻搅拌均匀。

  吹凉后的馄饨皮更有嚼劲,包裹着饱满的馅料,咬一口,丝丝凉意沁人心脾,非常解暑开胃!

  炒肉馅团子

  炒肉馅团子通常立夏上市,重阳落市。与其他包好了再蒸熟的团子不同,炒肉馅团子是现包现吃的!

  粳米粉和水磨糯米粉制成的团子皮蒸熟后擀圆,再包入由猪肉末、开洋、虾仁、金针菜、笋丁、黑木耳和扁尖等原材料炒成的馅料,最后从团子顶上的开口处浇入“灵魂汤卤”,吃的时候一口下去,汤鲜、馅香、皮子韧,满嘴都是时鲜货!

  来几口时令肉食

  六月黄

  六月黄指农历六月,刚刚完成第三次蜕壳的“童子蟹”。吃六月黄,讲究的是吃公不吃母,此时的公蟹吃起来肉嫩汁多,还含有半流质的膏黄,能让人提前过一过“蟹”瘾。

  六月黄的吃法多种多样,面拖六月黄、油酱六月黄、六月黄炒年糕......每一种都是地道的苏州风味。

  五香小肉

  一到夏天,苏州的一些卤菜店里就会架起一口大油锅,专门用来炸五香小肉。炸好的五香小肉从油锅中捞起来,均匀地撒上五香粉,那味道可以把人的“馋虫”全部勾出来!

  拿到手的五香小肉,等不及回家品尝,直接拿手拎了一块就往嘴里送,嫩嫩的肉质,酥脆的口感,恰到好处的调味,给人专属于夏天的幸福感。

  白斩鸡

  每年夏天,苏州人气白斩鸡店门前都会大排长龙。制作白斩鸡通常选用广东清远走地鸡,皮质金黄,肉质细嫩。先用开水将鸡烫熟,再放入冷水中冷却,最后还要在冰水中冻结20分钟,这样做出来的白斩鸡才能达到最佳的口感。

  白斩鸡通常都会配好秘制的酱油包。酱油咸中带甜,甜中带鲜,有的店还会使用时令的虾籽酱油。将白斩鸡往酱油里蘸一下,那滋味,极其下饭!

  西瓜鸡

  西瓜鸡是一道夏季时令苏帮名菜,由于制作比较复杂,这道菜在市面上比较少见。一个内部掏空、外部雕刻有图案的大西瓜,是西瓜鸡这道菜的容器。

  西瓜里包含了童子鸡、鸽子蛋等鲜嫩的食材,食材的鲜香完全融入汤中,带着丝丝西瓜的香甜,既消暑又开胃。

  荷叶粉蒸肉

  苏州人一年四季要吃四块肉,春天吃酱汁肉,夏天吃荷叶粉蒸肉,秋天吃扣肉,冬天吃酱方。被荷叶包裹着粉蒸肉,自带清凉属性,自然也就成了夏季肉食的代表。

  将腌制好的五花肉裹上米粉,与荷叶一同蒸制。做好的粉蒸肉,肥瘦适中、软糯可口,肉充分吸收了荷叶的清香,“鲜、香、糯、爽”俱全。

  糟味

  对于苏州人来说,闻不到糟香的夏天可是不完整的。一入夏,家家户户都会做上一些咸鲜爽口、香味扑鼻的糟卤菜。

  无论是糟鸡、糟鹅、糟五花肉,还是糟鸭舌、糟牛肉,在苏州人的厨房里,无所不“糟”,再平凡无趣的食材,也能在糟卤的作用下变成引人垂涎的夏日佳肴。

  

  来源:好玩苏州

  摄影:刘振

(责编:徐依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