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太外公的印章: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
时间:2021-06-27 20:18:14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陈思佳、蒋子雷】

 

  继续关注“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系列报道。小学生古天佑的家里,有一枚旧印章,这枚印章曾经和他的太外公一起经历过无数战斗。

  深色的皮套已经磨损得陈旧,包裹着精致的铜盒,里面放着小小的印章。印章上刻着古天佑太外公—周绪东的名字,和一颗小小的五角星。这是1943年,17岁的少年参军时得到的物件。

  古天佑的外公吕述安介绍,这枚印章是部队打仗之前就发的, 如果战士在战场上牺牲了,打扫战场的时候发现印章,就可以知道这个人是谁,会登记下来。

  此后的时间里,这枚印章伴随着周绪东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数百场战斗,出生入死。

  吕述安告诉记者,周绪东夏天把衣服脱下来的时候他发现,老人身上伤痕累累,腿上和身上都留有弹片。

  战争在老人身上留下无数伤痕。最严重的一道,是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当时,周绪东所在部队遭遇了敌机的轰炸,炸药几乎炸穿了周绪东的胸腹位置。等他恢复意识时,时间已经过去好几个月,和原来的部队也失去了联络。

  古天佑的外公吕述安介绍,等到周绪东能开口说话,报出了自己的部队番号,很快和部队取得了联系。

  康复后,周绪东很快被接回国。然而,在他失去消息的一年里,部队早已给他的家中寄去了烈士证书和慰问品。得知周绪东还活着,大家又惊又喜。

  古天佑的外公吕述安介绍,部队又寄来一封介绍周绪东还活着的信,家里不太相信,说肯定是假的,他长兄就跟着地址一直找到部队。

  1953年,周绪东随着哥哥回到沭阳老家。由于打仗时受过太多的伤,老人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66岁时就因病过世,只留下一些零星物件。小天佑说,他也是以前看到了印章十分好奇,才得知了太外公的故事。

  如今,古天佑把太外公的印章和自己的印章放在一起,提醒自己,千万别忘记过去的革命先辈。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