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吹响“海军哨” 守卫祖国海疆
时间:2021-07-12 20:18:08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陈思佳 支 俊】

 

  继续关注“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系列报道。常熟的王至一小朋友家中,有一枚银闪闪的“海军哨”,这件红色宝贝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银闪闪的哨子,造型别致,轻轻一吹就能发出响亮的笛音。这就是王至一的姨公蔡文军的海军哨,是他从部队带回的纪念。

  王至一的姨公蔡文军介绍,海军哨上有很多的元素,哨管模仿的是舰艇上炮管的形状,发声部位是一个浮标造型,主体造型是一个龙骨,还有锚链的元素在里面。

  1994年,18岁的蔡文军入伍海军。三年后,他考入南京海军工程大学,学习雷达声呐专业。199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举行。当时还在读大二的蔡文军,因为表现优异被选中去参加阅兵。

  2001年毕业后,蔡文军被分配到驻港部队。乘着舰艇在海上训练,巡护祖国的海疆,心中满是保家卫国的自豪。驻港任务完成后,蔡文军驻守在上海,直到2012年回到苏州。转业时,他特地带回了这个陪伴多年的海军哨。

  吹着闪闪发亮的海军哨,看着姨公参军时帅气的照片,小至一的心里也悄悄种下了梦想。

  常熟国际学校一年级学生王至一说,每次来姨公家的时候,能看到荣誉剑、水手哨还有照片。长大以后想他当名科学家,研究海陆空军的装备。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