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射击,与孤独共舞
时间:2021-07-20 15:41: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20日电(记者林德韧)一片朝霞,揭开了东京奥运会射击场崭新的一天。朝霞,也是这块场地的名字。在这里,将产生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随着奥运会开幕日期的逐渐临近,这个历史悠久的射击场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朝霞射击场的名字源自射击场的所在地朝霞市。这片场地曾作为1964年的奥运会场地,承办了步枪、手枪和现代五项的射击项目比赛。跨越了半个多世纪,朝霞体育场再度与奥运结缘。

  朝霞市距离东京奥运核心区30多公里,与热闹拥挤的大都市不同,这座人口仅有14万的小城多了几分幽静与闲适。在射击场的周边,有一所小学和一所培训烹饪、服装设计、电器修理、绘画等技术的职业学校。最为特别的,是有一片墓地。

  踏足场地,第一个印象就是荒凉与孤寂,这好像也是射击项目的一个特点。

  作为射击专项记者,这也是我的第三届奥运会了。2012年,我到过伦敦郊区的射击场;2016年,我到过里约热内卢郊区的射击场;现在,我到了东京郊区的射击场。在这里,听着枪声穿越旷野的回响,熟悉、悠长。

  射击是一项孤独的运动,一人、一枪、一靶,所有成败,都定格在扣下扳机的那一瞬间。说到底,这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较量。

  7月20日,中国射击队队员王璐瑶在训练中擦拭汗水。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射击运动员,也是一群挑战自我的人,而这次,大家面临的挑战更为复杂。由于疫情,中国射击队的备战节奏被打乱,来到日本,他们在赛前训练的头一天又遇到了新情况——场地太热。

  赛前训练的场地是朝霞射击场的资格赛馆,与大部分射击场将10米、25米、50米三个馆分开安排不同,朝霞射击场将三片场地合而为一,由于50米场地有一大部分是露天的,因此整个资格赛馆也都变成了半开放式。即便有空调,在这样的空间里也失去了作用,现场只看到数个巨大的风扇在来回摆动。

  7月20日,中国射击队队员杨皓然(左一)、盛李豪(右一)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穿短袖的手枪运动员热,穿全套射击皮服的步枪运动员更热。韩国队教练无奈地拿出了扇子,趁着队员换子弹的间隙赶快给队员扇风降温。中国步枪名将杨皓然,在训练半个多小时之后,贴身的衣服就全湿透了。

  不过,这就是客观环境。环境对每个人都一样,要战胜困难,也只有靠自己。

  在对射击队员的采访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做好自己”。同样的条件,打出10.9环就是比10.8环要优秀,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只有最稳定、最精准的表现,才能让运动员获得最终的胜利。

  7月20日,中国射击队队员杨倩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超越自我,也是中国射击队一直以来的追求。在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的第一天,将要进行女子10米气步枪和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角逐,即将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杨倩、王璐瑶和庞伟、张博文也都到场进行了训练。赛前的时间一分一秒流过,运动员们都在抓紧为数不多的训练机会,力争把状态调整到最好。

  这天的训练不乏亮点,中国队在首金争夺中的主要对手之一、印度步枪新星埃拉维尼尔·瓦拉里万打出一组10枪106.4环的好成绩,平均每枪超过10.6环;低调而神秘的美国队神态轻松,在里约奥运会的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名不见经传的美国小将斯拉舍力挫众多好手一举夺魁,而这一次,同样神秘的玛丽·塔克和艾莉森·魏斯,也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强劲对手。

  决战在即,中国队也已整装待发,最重要的,依然是做好自己。

  夕阳西下,队员们在训练后分批离开,朝霞射击场再度沉寂。与孤独共舞,与自己搏斗,这片历史悠久的场地,将在几天后,见证新的历史。

  除注明外,图片由新华社记者林德韧摄

  编辑:王恒志、吴博文、肖世尧、李国栋(实习)

  新华社东京奥运会报道团出品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