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长江村党委
时间:2021-07-21 15:30:24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乔亚平、朱振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荣耀时刻,张家港长江村党委捧回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证书,这份荣誉背后的多年实践,可谓是对“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最生动的诠释。

  新装了200多个摄像头,又把原来的50多个挨个检查了一遍。刘建华近一个月的时间,几乎天天围着摄像头转,未来,这些可都是村里的“智能眼睛”,帮着管理全村5.3平方公里的土地、服务7800多位村民。

  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委员、村委会主任刘建华介绍,村里正在打造“数智长江”平台,这个平台的主要目的就是为村民服务,比如说乡村治理、村民村规、垃圾分类,还有村民议事、村民随手拍等程序都放在这个平台上面,让村民们也参与整个长江村庄的治理。

  整个平台预计将在8月底投入使用。对照“民生十件实事”清单,村党委今年要做到的还有很多。天然气管道入户、给80周岁以上老年人助餐、为村民的孩子开设“爱心暑托班”……一项项,事无巨细,都奔着让老百姓“住得舒心、过得开心”去发力。

  刘建华介绍,“民生十件事”的传统坚持至少有十年时间了,就是一茬接着一茬干。比如说村庄里的健身步道已经装好了,雨污分流这一块也做到了。这些大大小小的民生事,一年梳理10项,干完的就过,没干完的,比如说还要跨年度的项目,也接着一直把它干完。

  列出实事清单,可每年真正为老百姓办的,远不止这十件。村党委“以老百姓的需求为追求”,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美丽村庄建设,观景台、健身广场等便民措施一个个建到家门口,千亩郁金香园、万米绿化带、整齐的农村洋楼,营造出“村在花园里、道在树木间、人在美景中”的农村新景。

  坐落在长江边的长江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大胆拼闯,成立了村办企业长江润发集团,并依靠开发的电梯用空心导轨产品让企业在2010年成功上市,成为苏州首家上市的村办企业。

  近年来,村党委又带领开启新征程,转型布局以“医药+医疗”为主引擎的大健康产业。村党委下设29个支部,458名党员走到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的一线,以关键少数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长江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等称号,村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表示,下一步围绕“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长江村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更加牢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什么?看党员。经济发展过程中,民生保障当中、村庄建设当中,党员必须冲在前。所以每年党员要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第二个是经济目标责任状,比如每年度有计划、每月有考核,重点中心工作要重点突破。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