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盛李豪:16岁射击小将3年进军奥运
时间:2021-07-22 14:46:21 来源:名城苏州网

  7月20日新华社消息,中国射击队在日本东京朝霞射击场进行训练,备战即将开幕的东京奥运会。根据东京奥运会赛程安排,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将正式拉开战幕,届时也会产生本次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射击项目一直以来是中国奥运会传统优势项目之一,然而在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的表现并不如人意,仅有张梦雪在女子10米气手枪夺得的一枚金牌。本次东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呈现年轻化态势,期待用“青春风暴”实现触底反弹—— “00后”小将多达6人,其中年纪最小的苏州小将盛李豪,年仅16岁。小小年纪的他,就已经囊括男子10米气步枪以及混合团体两个项目的参赛资格,填补了苏州运动员在奥运射击参赛史上的空白。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2004年12月,盛李豪出生于江苏省张家港市。2017年,盛李豪13岁时,父亲带他到射击馆玩耍。第一次接触射击,盛李豪就能轻松地打出高环数,也自此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射击馆的老板曾是苏州射击队队员,看到了盛李豪在射击方面的天赋,便把他推荐到苏州市业余体校射击队。

  刚进队时,身材瘦小的他还不足40公斤,射击训练所用的标准步枪的重量就超过4公斤。射击训练的过程更是枯燥乏味,举枪、瞄准、放下,再举枪、再瞄准、再放下……每天重复举枪两百多次,即使年纪尚小,但盛李豪从未松懈过。在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下,李盛豪进步飞快,仅半个月的时间,就已达到成人比赛全国前15名的水平,因而被江苏省射击队步枪教练姚烨选中,进入省队。

  “沉稳” “稳重” “少年老成”是大众对盛李豪的初印象,然而2017年刚进入省队时,盛李豪还不足14岁,远离父母、家乡,年龄还小的他也存在着一些和其他普通孩子一样的问题,自理能力差、挑食等,教练便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此外,更是单独为他定制了训练计划,引导他科学训练。

  2018年,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结束后,盛李豪入选江苏省射击队。同年10月,在全国U21射击锦标赛气枪比赛项目中,盛李豪以250.3环的成绩获得个人组冠军,并且与队友以1859.4环的成绩获得团体冠军。2019年3月22日,在中国国家射击队德国慕尼黑青年射击世界杯选拔赛射击步枪项目中,盛李豪总积分排名第二,从而入选中国国家射击队。

  进军东京,意外之喜

  起初,盛李豪并不是奥运资格的热门人选,甚至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前,他连打奥运选拔赛的资格都没有。东京奥运会延期后,国家射击队更新了选拔办法,扩大选材范围,通过去年9月和11月的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再次“海选”,盛李豪脱颖而出。

  虽然进入了国家奥运初步选拔队伍,但李盛豪需要与众多已有初始积分的名将一同竞争,如名将杨皓然有74分的初始积分,年轻选手余浩楠也有59分的分数,而他则是从“0”开始。就连其教练也坦言,在进入选拔池之前,感觉晋级只有理论上的可能性。

  “我想参加奥运会,我不怕从零开始。”盛李豪带着拼尽全力的念头开始了追逐。每一场比赛前,教练姚烨都会把他与对手的分差告知盛李豪,盛李豪也会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拟出应对方案。就这样,他一点点迎头赶上,以总积分第二名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成为了一匹黑马。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