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奥运银牌,和16岁的夏天——“黑马”盛李豪的梦幻首秀
时间:2021-07-26 13:59: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奥运银牌,和16岁的夏天

  ——“黑马”盛李豪的梦幻首秀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沈楠、王梦

  在16岁的年纪,射击运动员盛李豪经历了人生的一件大事。在举世瞩目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他拼到了最后一枪,收获了一枚银牌。

  盛李豪是中国射击队东京奥运会阵容中年龄最小的队员,这也是他射击生涯中第一场正式的国际比赛。

  站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身形瘦高的盛李豪很显眼,脸上依然稚嫩,但比赛风格却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老成。在决赛的比拼中,一个一个高手接连被淘汰,盛李豪坚持到了最后的两两对决,虽然最终没能逆转,但最后一发打出了漂亮的10.8环。

  强大的心理,可见一斑。

  7月25日,盛李豪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赛后的盛李豪,表情依然看不出什么波澜,回答问题还是一贯的简短,透着一股子单纯。奥运首秀获得奖牌——“运气挺好的,挺开心的”;第一次国际比赛就是奥运会的压力——“感觉还好,没有很大压力”;最后两发之前落后对手1.9环——“知道,没怎么想,就打吧”;来东京之前的期待——“想体验一下这种感觉”,什么感觉——就……“挺热闹的”;里约奥运会的比赛看过么——“看了,当时感觉……忘了”;听说喜欢打游戏——“对,我比较喜欢打游戏”。

  能够站上奥运会赛场,盛李豪是幸运的。东京奥运会本来和他没什么关系,但由于奥运会推迟了一年,2020年底才进入国家队的苏州小伙得以通过奥运选拔赛,最后时刻拼进了中国射击队的奥运阵容。

  盛李豪的教练姚烨透露,来到东京之后他的训练状态并不是很好,跟许多年轻选手一样,环境的改变让他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主要的问题出现在心态上。刚来东京之后的训练状态很让我头疼,幸好昨天最后一次赛前训练,我们想办法解决了一定的问题,从今天场上表现来看呢,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7月25日,盛李豪(左)与教练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的资格赛水平相当高。盛李豪的629.2环在通常的世界比赛中进决赛都不大成问题,但在这场比赛中,他仅领先第九名0.1环,险些被淘汰出局。

  姚烨用“侥幸”来形容盛李豪资格赛突围的过程。对于决赛,姚烨相对满意,只是有点遗憾,如果后半段比赛的环数再高一些,对美国选手沙纳将会造成更大的压力,那么结果也会更有悬念。

  盛李豪在小学六年级开始接触射击,初一进入苏州市体校,经过半年的训练之后就表现出了相当的水平,在2017年年底进入省集训队,在2018年的省运会和一系列全国比赛中拿到冠军。2020年底,作为省队教练的前步枪国手姚烨几经思虑,最终同意让这个正在蹿个儿的瘦弱少年进入国家队,参与竞争激烈的奥运选拔赛。从零积分,到最终的选拔积分第二名,盛李豪“一黑到底”,竟然真的杀进了奥运。

  7月25日,盛李豪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这一路走来,“天才”的名号无可避免地被加到了盛李豪的头上。对于这种说法,姚烨并不认同。“我跟他说,你是不是天才,你知道我知道。如果你要是天才的话,你都不用训练,你从刚生出来你就应该会拿枪。然后我把他从进入省队以来的一系列比赛的成绩给他看,让他看一开始是什么水平,现在是什么水平。我跟他说,如果你是天才,你可以一步登天,显然不是,你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流汗,每天艰苦的训练才到今天的。”姚烨说。

  16岁首秀就拿到奥运奖牌,对于一个少年来说已经是相当难得的成就了。不过在姚烨看来,盛李豪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他说:“不能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就掩盖了一些问题。他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比如年纪太小,读书不系统,对射击运动的认知,包括其他方面的认知能力都有待提高。这么小的孩子,你不可能练一辈子射击,终归是要接触到其他行业的,今后对他来说训练比赛和文化学习是同等重要的事情。他毕竟才16岁啊,今后的路还很长。”

  两天之后,盛李豪还将参加气步枪混合团体的比赛。希望他能带着那份简单纯粹,继续在奥运赛场上挑战自我。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