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做苏州园林的“文化使者”
时间:2021-07-29 09:39:22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陈秋燕 陈君杰】

 

  对于苏州来说,“园林”是重要的名片。《身边的苏州榜样》系列报道,一起来认识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贺风春。

  雄安新区重要的生态廊道——悦容公园施工已接近尾声,将在今年10月1日开园。作为悦容公园的总设计师,56岁的贺风春近来频繁地往返于苏州、雄安两地。

  这个曾被称为“雄安园林第一标”的公园,是2018年贺风春团队PK掉几十家世界顶级设计团队后拿下的,是200多天持续奋战、几十次往返调研、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的工作强度换来的。

  贺风春说,最终取胜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对中国园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因为在雄安新区中轴线上的园林就像是一幅中堂画挂在整个雄安的“大中堂”上,这幅“中堂画”一定是中国意境、中国文化的根脉。

  在世界瞩目的雄安新区,贺风春用苏州园林的智慧打造了一个最具中国文化园林形态的雄安面孔,也为雄安百姓创造了一个“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大花园。

  钟情于苏州园林的贺风春出生于宁夏银川的一个园林之家,从小耳濡目染。1988年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苏州园林设计院,从此便开启了她一生热爱的园林事业。

  她主持修复了苏州可园、南半园以及其它城市共计11座古典名园,让江南园林文化基因得以延续。

  除此之外,贺风春还用她的作品向海外传播中国园林文化。目前,世界各地共有120多座中国园林落户,由贺风春带领团队设计完成的就占到40%,包括美国波特兰“兰苏园”、洛杉矶的“流芳园”,瑞士的“姑苏园”等等。

  贺风春说,自己一直在“走出去”的园林中进行着最直白的解说,润物细无声地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