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江: 绘就“最美窗口”中的最美画卷
时间:2021-08-03 13:42:43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为苏州城区最大的板块和战略纵深所在,吴江区的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区第一方阵。今后五年,吴江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面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精心描绘“十四五”和现代化新征程美好蓝图。

  在恒力集团的生产车间,每个化纤丝饼上都有二维码“身份证”信息,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标注,大大简化了工作流程。由恒力集团自主研发的化纤工厂MES集成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集团各智能化车间。未来,恒力集团也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面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智慧运营。

  恒力集团副总经理陈秋荣介绍,他们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只有上下游产业深化合作、协同创新、集群发展,才能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8月2日,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和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继续上榜,排名都较上年有明显提升。去年排名第107位的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排名提升了40位,位列2021《财富》世界500强第67位,首次进入世界百强企业的阵营。去年排名第351位的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提升了43位,今年位列第308位。彰显了“民营经济看吴江”的最靓底色。

  近年来,吴江始终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创新驱动、奋力转型,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迈出新的步伐,一大批民营企业走上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道路。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已完成建设,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负责人冯泽军介绍,研究院将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方面为吴江带来新的模式探索,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技术、网络、安全等方面提升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实现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去年,吴江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过去五年的年均增速为5.5%。自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后,吴江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示范区一周年建设成果显著。

  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吴江要紧紧地抓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个历史机遇,带头对接上海,走在“沪苏同城化”的前列,做到战略同向、规划互补、制度相融,最好地发挥比较优势,吴江提出五个“新”的目标任务: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生态绿色新典范、城乡融合新标杆、江南文化新空间、共同富裕新样板。

  经济发展要落实到惠民利民上。五年来,吴江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兴办实事、提升品质。苏州湾文化中心、苏州湾体育中心建成投用,轨道交通4号线开通运营,现代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苏州湾文化中心总经理助理钱艳婷介绍,苏州湾文化中心立足吴江、面向苏州,为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下一步,吴江将立足产业富民、文化惠民,勾勒美丽吴江建设、展现靓丽图景,推动“强富美高”新吴江建设迈上更高台阶。今后五年,吴江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年均增速7%以上,将呈现生态绿色是底色、创新引领是亮色、文化底蕴是彩色、高质量发展是成色的生动形象,综合实力始终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一方阵。

  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要让“民营经济发展看吴江”、“工业互联网看吴江”、“江南文化看吴江”成为闪亮名片,展现“创新湖区” “乐居之城”的现实模样,奋力谱写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吴江篇章。(看苏州时政专稿 张蕾、朱春斌、马瑀璠)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