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任务面前是猛将 课题面前是工匠(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时间:2021-08-04 16:50:01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龙伊

乔莎莎与团队成员进行军事训练。栾 铖摄(新华社发)

  盛夏岭南,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正酣。

  “建议对3号、27号、114号、302号4个目标优先打击!”作战会上,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手持激光笔,对着地图直抒己见。

  分析了502个“敌”目标数据后,“敌情”逐渐清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一项项仿真推演结论,再次为联合作战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战友们这样评价乔莎莎:“任务面前是猛将、工作面前是干将、课题面前是工匠。”她带着科学家一样的严谨态度和务实作风研究打仗,来到战区5年,成绩单十分亮眼——

  先后取得联合作战重大攻关成果30余项,填补相关领域多项空白;探索形成联合作战战法训法创新成果26项,研发专业系统软件10余套,在全军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率先建起3个实验室;带领团队参加军委、战区组织的重大演训活动20余次,为联合作战指挥决策提供精准支撑……

  “搞联合作战,需要像科学家一样钻研”

  2016年6月,乔莎莎如愿成为南部战区某部一名工程师,兴奋得彻夜难眠,她在本子上写下心中所感:“战区是备战打仗的前沿阵地,是实现梦想和展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舞台”“我的转型有些晚,但很庆幸赶上了这个时代”。

  联合作战在当时是新兴领域,几乎从零起步,充满挑战。“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没有路可以闯出一条路来。”面对横亘在面前的一座座“山头”,乔莎莎横下一条心:“为了打赢,再难也得往前冲!”

  乔莎莎主动请缨参加战区作战课题研究攻关,向我军联合作战的陌生领域发起冲击。刚开始,她的团队就两三个人,硬件设施简陋,研究资料也不多。

  “一间房子、几台电脑,能够搞明白战区联合作战?”有人嘀咕。

  “事在人为,如果不去突破,我们就会永远困在‘井里’。”乔莎莎鼓励大家。没有研究方向,乔莎莎带着团队来到部队,登战车、访军舰、上战机,深入一线问计官兵。从陆军合成旅指挥员到海军舰艇长、空军飞行员,大家在训练中遇到难题,都乐意和乔莎莎探讨交流。

  “为了求证几个数据,她把眼珠子都快看出来了。”提到乔莎莎的严谨,战友们这样形容。

  “搞联合作战,需要像科学家一样钻研。”乔莎莎告诉记者,未来联合作战工作以大数据推理、精确计算、模拟仿真为基础,必须有教授般的专业素养和科研精神。

  一次演习作战研究会上,指挥员突然问:“如果对蓝军实施封锁,他们最长能坚持多久?”现场一片寂静。

  解答这个疑问,要考虑的细节很多。“蓝军一个补给站每次能补充多少物资?补充哪些物资?物资储备是多少?每天消耗多少?”乔莎莎带着大家一头扎进资料筐里,从海量数据和蛛丝马迹中,对蓝军进行提炼分析。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乔莎莎的团队最终拿出了研究报告。经过乔莎莎的计算,需要的数据都精确到了个位数,让指挥员竖起了大拇指。

  “备战打仗的事,一刻也耽搁不起”

  去年早春时节,某训练场,春寒料峭。乔莎莎顶着寒雨,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在荆棘丛生的泥地里。那次,她作为战区联合训练组成员,负责训练场模拟靶标构设。为了让部队尽快投入训练,乔莎莎一下飞机便赶往训练场校验模拟靶标。就在她到达训练场时,雨势突然变大,瓢泼大雨打得地面噼啪作响。

  “备战打仗的事,一刻也耽搁不起。”她冒雨对40多个分布在上百亩山地的靶标,逐一进行踏勘校验。一路走下来,全身浇透,作战靴、裤腿上满是泥巴。

  “3号靶标方位不准确,11号大小不符合比例……”与部队交换意见时,乔莎莎把每一个不符合要求的靶标都一一点了出来,有的连内部构造、建筑材质、规格颜色等改造要求,都做了详细说明。“打仗来不得半点虚的,否则上了战场就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乔莎莎说。

  这几年,乔莎莎以密集的课题任务为“磨刀石”,培养了一批研究打仗的“活字典”“专门家”,24人成长为本专业领域核心骨干,5人入选战区骨干人才库。

  放眼未来,乔莎莎坚信,“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名革命军人都有无限可能,用青春和智慧创造无限精彩,我会在强军路上一直努力奔跑追梦!”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