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中:稳中快进建设产业强区
时间:2021-08-04 13:44:46 来源:名城苏州网

  在苏州各板块中,吴中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优势。过去五年,吴中区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地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新的五年征程,吴中区将围绕“天堂苏州·最美吴中”发展愿景,重点打好创新和生态两张王牌。

  科沃斯研发生产的机器人不仅会办业务、扫地擦窗,还会自己乘电梯,变身为物业保洁员。机器人正在发展出越来越多的新本领、拓展新市场。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机器人销售迎来井喷,科沃斯利润增长超过400%,市值也水涨船高,成为国内“服务机器人第一股”。扎根吴中20多年,科沃斯的成长,除了自身不懈的创新追求,也与苏州特别是吴中的产业环境密不可分。

  去年,吴中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覆盖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而在过去五年间,以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由40.8%提升至57.7%。创新,正成为驱动吴中经济加速提质的主要动力。吴中区委书记丁立新表示,没有产业,吴中就没有未来;没有创新,吴中也没有未来。吴中区提出,今后五年的经济要在稳的前提下快进,年均增长要保持8%以上的速度。

  日前召开的吴中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力争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把“产业强区”列为“十四五”重点实施的三大工程之首,提出要通过产业链提升、数字化赋能、服务业升级,建设现代产业新高地,五年招引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吴中区发改委副主任张凌云告诉记者,吴中区要成立投资促进中心和科技招商中心,统筹优势资源实行“兵团作战” 。今年是吴中区的重大项目提速年(明年提质、后年提档),吴中区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超80%。

  除了做强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吴中的优势所在。8月1日起,《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突出太湖生态岛的资源保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以及文化遗产和村落的保护利用。眼下,一系列生态环境提升举措,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西山消夏湾区域正在打造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通过三道湿地拦截体系,建立起山林农田与太湖之间的天然屏障。

  吴中把太湖生态岛建设确定为全区“1号任务”。未来,负碳型生态示范区、百度无人驾驶先导示范区等创新实践,将在岛上率先落地探索,并将聚焦环太湖文旅带等重点区域,整合文旅资源,推广苏式生活、苏作技艺、太湖民宿、太湖体育等产品,打造“江南文化”的吴中标识。

  吴中区委书记丁立新表示,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要把太湖生态岛建设成为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吴中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天堂苏州 最美吴中”的发展愿景,坚持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协同开放、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军、排头兵。(看苏州时政专稿 黄冠华、刘洋、支俊 朱振海)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