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姑苏:主动担当奋勇作为 擦亮保护区金字招牌
时间:2021-08-06 13:45:10 来源:名城苏州网

  苏州市姑苏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今后五年,姑苏区将坚持“一中心、两高地、一典范”总体定位和“古城、老城、新城”分区定位,着力做优行政和文商旅中心,做强教育医疗高地、科技创意高地,做精苏式生活典范。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姑苏区代表着苏州的形象,肩负着古城保护、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重担。在刚刚闭幕的姑苏区党代会上,“32号街坊”被频频提及。如何让古城“外面看上去历史2500年”“走进去体验2035年”?32号街坊或将成为整个古城整体保护、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的示范区。

  作为古城横向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32号街坊”基本保持了明清以来的走向和格局。今年初,姑苏区发布白皮书,推进18处古建老宅活化利用,其中7处就位于32号街坊。一方面为古建老宅引入新业态,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32号街坊将保留部分原住民,将“苏式生活”“进行到底”。

  苏州市资规局保护区(姑苏)分局名城保护处处长陈超君告诉记者,古建老宅的活化利用将重点关注历史文脉延续和传承、文化载体价值展现和资源活化利用、人居品质提升以及传统风貌肌理和建筑风貌保护四大方面内容。

  在保护中守正创新,既要保留好厚重的文化,保留好原汁原味的古城,又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当前,姑苏区还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推动水上旅游线路开发,奋力做活古城“水文章”,进一步擦亮“全域旅游”名片 ,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姑苏区提出,确保到2025年,全域“5A级大景区”格局构建完成。

  古城保护步伐加快的同时,古城经济发展质效并升。在北部经济区的姑苏云谷内,“卧虎藏龙”的企业正逐步实现“工业上楼”。记者见到的这台4K荧光摄像系统全部实现国产化,它的清晰度是家中普通电视机的4倍。此外,它还能通过荧光技术,看到肉眼无法捕捉到的信息。“(能看到)在表层下面的东西,比方说胆管、某些血管、淋巴结,这对于一些肿瘤的手术、特别是早期肿瘤的精细化手术,是非常有帮助的”,苏州国科美润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晓东表示,企业希望明年能争取实现1.5亿元的销售目标。

  作为姑苏新增长极、发展尖兵,姑苏北部经济区聚焦数字经济、信创经济、口岸经济、生命健康等四大产业集聚区建设,成功落地了一批项目。姑苏北部经济区指挥部经济服务组组长、金阊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建花透露, 总共落地的项目达202个。今年上半年也将近有100个项目落成,到今年下半年,争取还要有100个产业项目落地,“实际上我们是要打造产业高地,提高产业能级,反哺古城发展”。

  北部崛起,姑苏区三大传统商圈也在比学赶超。观前商圈不断提升业态档次,石路商圈高标准建设华贸中心,南门商圈优化整体空间布局。

  华贸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副总监李占舟表示,目前企业已经在洽谈的品牌有300多家,将打造一张既能传承历史人文,又能创造国际化商圈的国际化城市名片,树立长三角新地标。

  在刚刚闭幕的区第三次党代会上,姑苏区提出,今后五年,将按照“古城扩大文商旅辐射影响力、老城强化城市服务功能支撑力、新城提升产业反哺造血推动力”的要求,加快形成错位发展、融合互补发展格局,助力苏州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对保护区、姑苏区“一中心、两高地、一典范”的整体定位,同时把保护区、姑苏区分成“三个城”,既“古城、老城、新城”,分区定位,立足五年整体规划,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狠抓“一年冲刺系列行动计划”。

  绘好五年美好愿景,开局就要发力,起步就是决战。在五年规划的基础上,保护区、姑苏区还定下“小目标”。到今年10月前,全力实施“百日攻坚计划”,进一步找准方向、夯实基础,抓紧形成一批可观可感的阶段性成果、个性化亮点;

  到明年10月前,全面开展“一年冲刺系列行动”,围绕提升保护水平、提速经济发展、提优城市形象、提质民生保障、提振精神状态等五方面,实施片区改造提升、水上游开发升级、招商引资、扫尾清零、拆违治乱、百年老校跃升等不少于30个“一年冲刺行动计划”,同步开展好“我为姑苏发展做什么”大讨论,设立“社情民意联系日”制度等,进一步自我加压,加快展现崭新形象。

  “7、8、9 到10月份,100天时间,制定‘百日攻坚’计划。同时,明年是苏州古城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以及保护区、姑苏区成立10周年这样一个节点,我们制定了到明年的‘一年冲刺系列行动计划’,充分展现保护区、姑苏区干部主动担当、奋勇争先、高效务实的精气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说。

  (看苏州时政专稿 沈吉、冯威、陈君杰、朱振海 部分图片源自:苏州姑苏发布)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