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爷爷立下的三等功:护航“远望一号”!
时间:2021-08-08 20:18:04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陈思佳、胡家鹤】

 

  在陆英杰小朋友家中,有一枚三等功的奖章。这是他的爷爷在一次特别任务中得到的嘉奖。继续关注“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系列报道。

  打开红红的盒子,小英杰拿出闪亮的奖章,别在爷爷陆水根的胸口。关于奖章的故事,他从小就听爷爷说起过。

  1964年,18岁的陆水根在常熟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新兵训练结束以后,陆水根被抽到了旅顺基地的卫生队学习,当了一名卫生战士。

  在旅顺,陆水根当了12年军医。1976年,他被调往江阴,参与筹备远洋测量任务的卫勤保障工作。1980年,我国东风五号洲际导弹发射试验进行。5月1号,陆水根乘坐着“远望一号”测量船,与其他十几艘军舰一起,组成舰队,驶向南太平洋。6月5日,舰队顺利回到江阴。出海的一个多月,陆水根和同事每天都奔波在船舱间问诊,还完成了一台手术,因此获得集体三等功的荣誉。

  陆水根回忆,出海执行任务还是比较辛苦的,因为风浪也很大,特别是碰到台风的时候,科研人员们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晕船,躺在床上,陆水根他们就背了药箱,每个舱室去巡诊,在海上还进行了一个急性阑尾炎的手术。

  如今,“远望号”测量船已经发展到了“远望七号”。而红色的理想也在不断传递。

  陆英杰听完爷爷的故事之后,觉得爷爷很厉害,他说,很羡慕爷爷,爸爸以前也是当兵的,是空军,他长大了想当陆军,这样海陆空都集齐了。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