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苏州:受益农户超过57万户次 农业保险让“饭碗”端得更牢
时间:2021-08-24 13:49:56 来源:名城苏州网

  传统农业很大程度上是“靠天吃饭”,农业保险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个局面。自2006年推出全省首个“水稻种植”保险到如今,15年来,苏州的农业保险让我们的“饭碗”和“菜篮子”端得更牢。

  眼下正是水蜜桃、黄桃的销售旺季,往年这个时候,在昆山吾佳农场门口,前来买桃的人总要排起长长的队伍。可今年,门可罗雀不说,农场摆出来卖的桃子,品相也比较一般。昆山市吾佳农场负责人吴建荣告诉记者,造成这样的情况,桃子采摘前突然到来的台风“烟花”是最主要原因。“大概七八成的桃子都(被)吹落在地上,树上剩的几个也(被)刮得不像样的,都是坏的,基本上好的(桃子)很少。所以今年损失很大,保守一点说的话,(损失)六七成是有的”,吴建荣说。

  一场台风,吹走了老吴一年的心血。不过,一条保险理赔到账的短信给了他安慰。自打开始种桃,老吴就每年购买农业保险。100多亩桃树,保费财政出80%,到了老吴这儿,一亩地只要交50元。往年台风小打小闹,保险理赔上老吴没多大感受,今年对他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

  老吴回忆,台风过后,自己第一时间给保险公司打了电话,对方也及时赶来查看种植受损的情况。“现在拿了15万多元,就不至于亏本。今年估计能保本,要是没保险的话,今年肯定要亏的”,在老吴看来,这是保险公司、镇政府、市政府给农民的一份福利。

  自2006年苏州在全省率先推出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来,越来越多像老吴这样的农户从中受益。数据显示,15年来,苏州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际开单险种从1个增加到39个,累计出险赔付5.66亿元,受益农户57.11万户次。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淀山湖营业部经理程宇航介绍,保险公司对与桃子、小麦等农产品相关的理赔材料进行了优化,如今基本可以实现将出险到理赔款到账的流程保持在10个工作日以内。

  财政补贴在农业保险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除了给农户“包”下大部分保费, 从2016年开始,苏州市级财政对各县级市(区)新推险种也进行奖励,因此,各地纷纷推出特色鲜明的创新性保险产品。昆山2017年推出的水产品气象灾害指数保险,帮昆山市淀山湖镇晟泰村水产养殖户陆林弟解了“心病”。

  过去,碰上高温天、下雨天,总让陆林弟很是发愁。天气一变,水质就容易发生应激反应。水里的鱼有时也容易患上出血病,“它发高烧,跟人一样的,有时候不吃料,什么情况都有,晚上最怕的就是缺氧”,陆林弟说。

  看天吃饭,天气造成的损失也很难算。生病的鱼最后死了多少?农户损失多少?都是算不清的账。为此,水产品气象灾害指数保险干脆不从水里算,而用天气算。怎么算?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农业保险部经理周麒向记者列出了一份明明白白的清单。“连续5天降雨3毫米以上,我们就启动赔付,还有连续5天(出现)高温在37.5度(的情况);还有另外一种条件,就是单日降雨超过140毫米或者单日高温40度以上,一天就直接开始赔付了”,周麒说。赔付的标准也很明确,特殊天气持续的时间越长,赔付的比例就越高;同时,鱼塘内的相关损失、养殖加料以及抽水、用氧等费用,符合条件的也可包括在内。今年,保险公司已经根据气象部门的天气报告,主动启动2次理赔,并上门给陆林地送来了6000多元的赔付款。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财政补贴的险种风险保障总额达到50.17亿元,共有32650户参保,保费收入总额9740万元,其中8377万元保费由中央、省、市、县级财政补贴。(看苏州时政专稿 乔亚萍、朱振海)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